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年寒暑不断 免费接送 他几乎成了老人的“编外子女”
2018年01月19日 10:07:45 来源: 杭州日报 杨怡微

  郑志宝

  “4年来,只要我打电话给他,他有求必应,或派车或亲自来,每次都认真负责帮我解决困难。我仍然记得2016年的那个夏天,我和老伴要乘火车去北方避暑,那天下着淅沥小雨,他开着刚买不久的一辆白色新车来接我们,给他车费,他坚决不收。我想到他回家还得擦车,分外感动……”

  满满3页纸,这是86岁夏老太(化名)生平第一封感谢信。老人要感谢的是一名热心司机——杭州外事旅游汽车集团公司出租车自营车队队长郑志宝。

  无论寒暑,有求必应

  老人见他比见女儿还频繁

  夏老太太与郑志宝结缘是在4年前。当时,由于她和老伴年事已高,身患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需要经常去医院检查、配药,而她又因多次骨折导致行动不便,加上子女不在身边,出行成了老两口的头疼事。得知这一情况,浙大御跸社区工作人员将一个电话号码交到了夏老太太手上——那就是郑志宝的手机号码。这个电话一打通,老人与郑志宝的联系就持续了4个年头。4年中,无论寒暑,无论老人是看病还是另有要事,郑志宝有求必应,每次都提前赶到老人家中,免费接送。

  老人说,她曾多次问郑志宝:作为车队长,为啥大多数情况下不选择派车,而要自己跑来跑去?郑志宝起初没说原因,直到有一次,实在躲不过了,他才说了真心话:“车队里的弟兄们都要做生意的,我怎么好意思叫他们?所以还是我自己来最合适。”

  4年来,老人见郑志宝比见女儿还频繁,郑志宝的热情服务让老两口感到安心、温暖。

  一封感谢信寄了两次

  腼腆的东北汉子说他“很受教育”

  “原来这封信已经寄过两次了。”郑志宝说,感谢信的开头,老人就说明去年12月22日曾寄过一封感谢信,却将他的名字写错了,导致信一直没到他手里,“接送不算什么大事,老人家不需要这么郑重其事地写信。”

  郑志宝是齐齐哈尔人,性格比较腼腆,说话挺实诚。从他的话里可以听出,他对老人夫妇有一种敬佩之情:“两位老人家都当过军人,是老党员,是从艰苦的年代走过来的,和他们在一起,我时常能感受到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很受教育。”

  来杭开出租车14年,郑志宝所在公司的党总支成立了一支“党员先锋号”车队,现在由他管理100多辆出租车。党总支书记沈晓宇说:“郑志宝是党员,他能够一直做好事,我们很支持。今年我们还将对党建品牌继续深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积极带动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把好‘安全’和‘服务’两条‘生命主线’。”

  “我只是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群。”说着,郑志宝低下头,仔细地将信纸一点点叠好,他觉得,这份信任和感谢沉甸甸的。

标签: 老人;寒暑;感谢信;老伴;女儿;出租车;老两口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