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护士拍下雪视频 没想到因此挽救了一条生命……
2018年01月25日 16:49:44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潘洁 通讯员 黄洁菁

  1月24日,杭城终于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面对这期盼已久的雪,好多人都按捺不住自己的激动,冯密也不例外。但令她没想到的是,自己和他人分享下雪的喜悦,竟无意间救了一条人命。

  冯密是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的一名护士,在ICU工作四五年了。

  24日下午4点,听说外面下雪了,她心里格外激动。看着屋外飘落的雪花,再看看躺在病床上的张奶奶,她便忍不住拍了个小视频,给奶奶看。

  “张奶奶今年75岁,因为肺部感染住进ICU,尽管病情还比较稳定,但一直脱不了呼吸机,躺在ICU已经整整2年了。每天和家人的交流,也就只有下午2点到2点半,短短的半个小时。”冯密说,“当我看到病床上清醒的奶奶,我就想拍个视频给她看看这今年的第一场雪,分享下这份喜悦。”

  张奶奶看了冯密拍的雪景后,特别开心和满足。此时谁也不曾想到,这个面带笑容的老人在前一秒还留存着放弃生命的念头。

冯密发的朋友圈

  “ICU的医护人员一直很忙碌,但偶尔我们也会和患者们简单聊聊,开导一下心情。”张奶奶不能讲话,只能写字,冯密平时也常和她以“一问一写”的形式进行交流,24日也不例外。

  在聊天的过程中,冯密才知道,张奶奶其实在跟家里人闹情绪说不想活了,但最后因为冯密的暖心举动,又让她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张奶奶在纸上写下‘我要坚强地活下去的’的时候,我忍不住哭了。”冯密说,“我没想到,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会改变奶奶的想法,给她带去了哪怕那么一点点的希望。我们要珍惜当下,善待身边的人,最后没忍住,就发了条朋友圈,实在是有感而发。”

张奶奶写的字条

  后来,冯密还帮张奶奶打了电话给她的家人,告诉他们:奶奶觉得自己下午探望的时候,说不活了,错了。她要坚强下去。

  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高金听说了这件事后,感叹道:“ICU,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有喜有悲,绝望、奇迹!我们一直视‘救命’和‘救心’一样重要。护士一个小小的举动,无心或有意,不管怎样,能将一个危重症患者内心想‘死’的念头挽回成想‘活’,都是一件很好的事。”

  (据青年时报,原标题《这是一条让人看了流泪的新闻!余杭一名护士拍了昨天下雪的视频,没想到因此挽救了一条生命……》)

标签: ICU;下雪;字条;监护室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