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文艺作品成果丰硕
2018年02月13日 10:07:1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俞小湖

  原创舞蹈《村里厢的画室》在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中荣获金奖;作品《十姐妹花,十姐妹画》荣获浙江省第十六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银奖;作品《爷爷的水天堂》荣获浙江省第十六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入围奖;排舞《甜蜜又可爱》荣获浙江省第十一届排舞大赛青年组银奖;原创戏剧小品《求教》荣获浙江省第二十八届戏剧小品邀请赛入围奖……近日,2017年度省级各项群众文化赛事活动获奖公布,秀洲区文化馆选送的文艺作品获得1金2银和2个入围奖,成果丰硕。

  记者了解到,《村里厢的画室》以油车港镇合心村“十姐妹”农民画创作团队为原型,以秀洲农民画为灵感,塑造了画中人与画画人的夸张舞台形象,讲述了“十姐妹”放下锄头拿起画笔,描绘发生在身边的新农村建设成果和追逐美好生活的感人故事。在前不久举办的“画乡秀韵”2018秀洲区迎新文艺汇演上,这个节目也受到了广泛好评。同样的题材,通过舞蹈与音乐的创作与展现,就成了另一个作品《十姐妹花,十姐妹画》。秀洲农民画是全区文化“金名片”的代表,以此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层出不穷。

  近年来,秀洲区文化馆一直坚持文艺精品的创作,通过素材转接、创作采风、座谈研讨、作品加工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文化创作队伍,打造出了一批体现秀洲特色、弘扬主旋律、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佳作,为全区公共文化服务的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创作精品的基础上,普及秀洲农民画也被看作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板块。在秀洲,农民画不是少数人的特长,它早已走进各行各业。区相关部门面向企业、机关、学校等不同单位举办农民画创作培训班,并在近几年开展了建区30周年辉煌成就农民画、公益广告农民画、廉政农民画、平安农民画、法制农民画创作活动,借力借势推进农民画创作,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除农民画外,音乐、摄影、舞蹈等艺术门类也是公共文化服务的范畴。围绕“送文化、种文化、秀文化”主题,秀洲广泛开展系列性文化活动,丰富了城乡居民精神生活,促进了区域文化交流,也提升了秀洲文化影响力。目前,全区各镇、街道都有展现区域风采的原创歌曲,以此凝聚人心。而“千场电影下基层”、“百场演出聚人心”等公共文化活动也深受城乡居民青睐。

标签: 农民画;浙江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