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以物换物”引导城镇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2018年02月13日 09:40:5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实施城乡居民垃圾分类,不仅是今年八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更是2018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如何深入推进秀洲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近日,秀洲区政府出台的《城镇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处置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立居民家庭可回收物积分兑换制,通过“以物换物”形式,引导城镇居民做好日常家庭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运用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库反馈收集数据,及时有效掌握可回收物的回收情况以及居民的参与情况。

  为了更好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秀洲区去年出台《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四分三化”(即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工作要求,根据职责分工,秀洲确立了试点先行、分步实施、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全覆盖的目标。当年,全区建成高标准示范试点小区5个、可回收垃圾试点小区31个,68个村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54.2吨。

  如何进一步增强居民的自觉性,引导居民做好日常家庭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工作实施方案》,今年,秀洲区将建立居民家庭可回收物积分兑换制。为更好实施该项制度,秀洲区首先建立专业回收公司,负责秀洲城区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和商业街可回收物积分兑换工作。

  在实际操作中,回收公司定时到小区回收可回收物,居民将收集的可回收物交给回收公司,称重计价后换算成积分,当场充值到居民的积分卡,大数据库同步实现后台终端统计。充值后,居民可使用积分卡现场兑换商品,也可去指定超市内使用积分。秀源集团公司将联系超市安装设备和管理系统,居民可去指定超市进行商品兑换等。

  运行管理过程中,秀洲区以街道为单位,划片管理,一个街道为一个片区,设片区长,片区长从收购到入库全程负责。每辆回收车配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接收居民物件、分类装车、讲解分类小常识等。工作人员在回收现场对可回收物进行简单分类,然后运输至回收站点进行复称、再次分类,最后集中销售给资源利用单位,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

  秀洲区还将建立信息化平台,支撑积分兑换制的实施。据悉,秀洲区将在回收公司总部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每辆回收车(即每个作业班组)配一套自动称重系统,实现自动称重、自动计价。完成每一笔充值后,系统会实时将充值信息发回公司管理平台,统计员将充值信息与入库账目进行核对清算,并做好台账记录。

标签: 回收;秀洲区;分类;居民;兑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