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牢记“双禁”,过文明春节
2018年02月14日 09:41: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 宁

  随着春节临近,烟花爆竹已进入经营销售旺季,为了有效杜绝各类非法活动,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日,我市安监、公安、质监、市场监管(工商)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烟花爆竹联合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开具了执法文书75份,查获非法经营的烟花爆竹330余箱,罚款4.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50元(相关报道见2版)。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督查巡查,严厉查处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做好市区烟花爆竹“双禁”的各项工作。

  节前开展的此次联合执法检查,传递的信号很明显,“双禁”工作将持续推进,不会有丝毫松懈,谁敢以身试法,必将受到严厉处罚。我市市区三环范围内正式实施烟花爆竹“双禁”措施,始于去年1月1日,实施之初,有不少市民认为这“双禁”工作会流于形式,成为一阵风。通过一年来的实践,我们可以看到,这项工作经受住了考验,成效显著,不仅建立完善了“职能运转、宣传引导、巡查走访、违禁查处”四项常态化管控工作机制,而且自始至终“双禁”工作都做到了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自实施“双禁”措施以来,我市至今没有出现大规模燃放事件。我们的生活也因此改变,空气的质量变好了,人们收看电视节目不再会被爆竹声打扰,环卫工人不再为打扫烟花爆竹的纸屑垃圾而忙碌不已,医院不再有因燃放鞭炮而受伤的病人……一种更美好的生活方式在禾城蔚然成风。

  “双禁”事关城市中每个人的福祉,不会是一阵风,也不会有休止符。“双禁”工作取得的成效,除了我们严字当头执行了“双禁”措施之外,更重要的是,“双禁”获得了市民的普遍理解和支持,正是得益于不少市民朋友的主人翁意识和自觉维护,才有了“双禁”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此次联合执法检查中,查处的一些案件就来源于市民朋友的举报。这提醒我们,尽管“双禁”工作总体向好,在生活中,仍然有人在“顶风作案”,对此,我们只有继续强化“双禁”措施,才能避免“破窗效应”的产生。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有关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双禁”既定措施的同时,呼吁市民朋友继续坚持新的风尚,让这种改变一直美好下去。

标签: 双禁;烟花爆竹;联合执法;工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