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春节不放拒放烟花爆竹 守护台州蓝
2018年02月12日 09:48:4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春节将至,不少人准备增加节日的欢乐气氛燃放烟花爆竹,但喜庆的同时造成的却是空气质量急剧下降。

  为了使我们的城市能有一个更清洁、安全的节日环境,昨日,市环保局联合市公安局、市直机关工委发出倡议: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带头严格遵守禁放规定,带头宣传禁放规定。即使在允许燃放的五天,也要带头少放不放拒放烟花爆竹,减轻空气污染,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对人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危害;广大市民依法依规燃放,自觉遵守政府规定,不在明令禁止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践行低碳文明,选择使用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安全、低碳、文明的方式欢度佳节。

  根据省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发布平台的实时数据显示,去年除夕23时,台州市区的小时AQI(空气质量指数)全省最高。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除夕前一日至除夕19时,台州市区的空气质量为良,随着烟花爆竹燃放的增多,空气质量急剧下降,21时空气质量由轻度转为重度污染级别,小时AQI在22时达到最高值263,PM2.5平均小时浓度值达到213微克/立方米。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认为,春节期间往往是除夕和大年初一烟花爆竹燃放比较集中,与春节其他时间段(初二至初七)相比PM2.5浓度明显偏高,造成的瞬时污染较大。但自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后,除夕、初一近两年PM2.5浓度较未限制前有了较为明显的降低。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燃放鞭炮所发出的噪音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它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许多时候,燃放时发出的突然巨响使行人受到惊吓,对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这种惊吓很可能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

  燃放烟花爆竹能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氮等有毒有害气体和各种氧化物的粉尘。这些气体对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有一定的损害作用,当空气中的二氧化硫等有害物的浓度超过允许值时,会刺激呼吸道粘膜,伤害肺组织,引起或诱发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疾病。另外,有毒物能与人体内血红蛋白结合,造成人体缺氧,发生中毒症状。

  环保工作人员表示,烟花爆竹不论大小,燃放时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旦使用不当,就容易被炸伤或者引发火灾。特别是在城区,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易使人员伤亡,尤其是儿童安全,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标签: 烟花爆竹;空气质量;爆竹;生命财产;台州市;禁放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