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共享车位”让住户共享“停车福利”
2018年04月05日 10:21:4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陈强

 摄影 邬兴华

  现如今,有汽车的人越来越多,停车却越来越难,特别是在停车位“稀缺”的居民小区,停车难常会引发一系列问题,甚至影响邻里关系。

  不过,在海宁丽都水岸小区,新鲜出现的“共享车位”,不仅帮业主解决了停车难题、帮物业减轻了工作压力,还增进了邻里感情,引得不少其他小区的居民和物业人员前来“取经”。

  依靠“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用“共享车位”解决停车难,丽都水岸小区在海宁是第一家,这一举措也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今后会逐步推广,让更多人享受到这个高科技带来的“停车福利”。

  有了“共享车位”

  停车高效便捷

  丽都水岸是海宁市硖石街道新苑社区一个“年轻”的居民小区,住着500多户居民,却只有450多个停车位,停车位明显不够用。

  在过去,小区居民吴女士的小姐妹沈女士每次到吴女士家来玩,总为停车伤脑筋,“小区里车位紧张,常常是开进去兜了半天还找不到地方停车;小区外车位也少,只能把车停在远一点的地方,然后走到小区,很不方便。”

  前天,沈女士到吴女士家聚会,她的车子一到丽都水岸小区门口,一块“共享车位”显示牌上就出现了沈女士的车牌号,接着道闸自动放行,沈女士开车进入小区,沿着路边的指引标志,很快就把车停在了吴女士事先告知的指定车位上。

  这次停车之所以这么顺利,是因为之前吴女士已经通过“绿灯停车”系统,帮沈女士事先预约了一个共享车位。

  具体怎么预约呢?吴女士拿出手机,在微信上打开“绿灯停车”公众号,点击“丽都水岸公寓”,屏幕上会出现丽都水岸小区车位分布图,分布图上的车位分灰、黄、绿3种颜色。

  “灰色表示该车位还没有共享,黄色表示已经预约,绿色表示可以预约。”吴女士说,帮朋友预约车位时,只要在手机上输入预约时段和预停车辆的车牌号,并选择一个绿色的车位进行提交,就能轻轻松松完成预约。

  在线上完成“共享车位”预约后,预约车辆在预约时段进入小区,门口的道闸就能在完成号码识别后自动放行。“预约车辆通过“共享车位”进小区停车,1小时内免费,1小时外每增加1小时加收1元,4元封顶,收费是在车辆离开时自动扣费,既实惠又便捷。”吴女士说。

  业主杭州“取经”

  成效事半功倍

  在丽都水岸小区,所有业主都可以通过“绿灯停车”系统帮亲友事先预约(承租)不在使用时段的“闲置车位”;拥有车位的车主,也能通过“绿灯停车”系统,将自己名下不在使用时段的车位对外出租(共享)。

  丽都水岸小区的这一举措是怎么“出炉”的呢?原来是该小区业委会主任刘元义从杭州“取经”学来的。

  “现在很多小区都面临停车难问题,尤其像我们这种车位严重不足的小区,停车难影响了小区环境,也让不少人因为停车产生矛盾。”对此情况,刘元义一直在思考“破局之策”。去年,刘元义从网上得知杭州某小区用“共享车位”解决停车难,效果不错,于是前去“取经”,“到了杭州我才知道,这是浙江大学一个研究生自行研发的一套新系统,我就设法把它引入我们小区。”

  “这个‘绿灯停车’系统,其实是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充分运用了共享思维的一个集智慧停车功能和车位共享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刘元义告诉记者,该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两部分,在车主和车位拥有者之间搭建了一座有效沟通的桥梁。

  目前,丽都水岸小区的车位出租费是每车位每月120元,由此折算出每个共享车位每天的封顶费用是4元。

  “我们小区停车位有限,但不是所有停车位一天24小时都在使用中,实行车位共享以来,大大提升了停车位的使用率,有效缓解了停车难,也帮名下有车位平时不常在家的业主增加了一点小收益,同时促进了邻里和谐,让小区的整体环境和秩序更好了!”刘元义表示。

  试点“红色物业”

  举措逐步推广

  用“共享车位”破解停车难,丽都水岸小区在海宁尚属首家。这一举措能够顺利实施,跟小区“红色物业”议事会的积极介入密不可分。

  “‘红色物业’议事,是在党组织引领下,把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三位一体’议事机制,好处是能充分发挥多方职能、调动多方积极性。”据刘元义介绍,在“共享车位”正式运行前,有大量的前期工作要做,多亏了“红色物业”议事会从中介入。

  据悉,一开始业主们对“共享车位”这一新事物不了解,身为党员的“红色物业”议事会成员便拿着资料一一上门,向业主们讲解“绿灯停车”系统的运作方式、使用方法以及该系统的好处,最终获得了接近100%的支持率。

  之后,经过多轮协商,业委会与小区物业公司达成共识,动用物业基金,重新安装小区入口处的车辆识别设备,对小区内所有停车位进行分区、编号,同时在小区内设置车位引导标志,让每一个停车位都拥有“身份证”,最终让“绿灯停车”系统在丽都水岸小区成功启用。

  “‘红色物业’的核心,就是把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紧密结合在一起,解决小区里的种种问题,让居民满意。”海宁市硖石街道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陆琳利告诉记者,之前丽都水岸也像很多小区一样面临停车难,经常有住户到社区反映问题,实行“共亭车位”后,问题解决了,小区的环境也更好了,现在到社区来“取经”的都是别的小区和上级部门。记者在采访时就遇到不少前来“取经”的其他小区的代表,他们在考察之后纷纷表示要把这一举措尽快应用到自己小区,缓解停车难。

  兼任丽都水岸小区“红色物业”议事会主任的刘元义表示,“绿灯停车”系统在丽都水岸小区首试成功后,他们还将与硖石街道联手,逐步将“共享车位”推广至海宁市各个社区各个网点,让更多人享受到“停车福利”。

标签: 停车;车位;共享;停车位;摄影;物业;女士;绿灯;小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