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战略性地“退”是为了高质量地“进”
海宁“以退为进”壮大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8年04月08日 17:39:5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鑫 通讯员 张倩

  “创业园第一期已经有9家优质服装企业入驻了!”提起村里“退散进集”的事,海宁市长安镇兴城村党委书记俞祖明马上打开了话匣子。

  腾退数十家“低小散”企业后,兴城村联合一家转型中的第三方公司投资建设创业园70亩,其中村里投资发展其中2幢,通过提高租金收入方式为村级集体年收入增加了90余万元。同时,已入驻的9家企业还为村民带来了20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整个创业园29幢厂房全部投入使用后,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如何打开乡村产业振兴的高质量通道?去年以来,海宁市按照园区外企业“退散进集”、镇区范围内企业“退二进三”、园区内企业“退低进高”原则,以“整村清零”(园区外村级工业企业全面关停腾退入园发展)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四无”企业(作坊)整治、出租型企业整治等工作。在腾退“低小散”的同时,海宁各地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两创中心”建设助推“退散进集”,实现小微企业集聚提升发展,提高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发展腾空间、保增量、优环境。

  兴城村是海宁全域“三退三进”的一个缩影。向土地集约高效利用要出更多经济效益和品质生活,已经成为海宁乡村振兴的新理念。

  许村、长安围绕全域融杭、平台扩容整片整村整治;硖石、海洲、海昌、马桥加快城郊村庄整治清零;丁桥、斜桥加速联动开发区块整治;其他镇开展整组整自然村整治……今年初以来,海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全面推进“低小散”(高危污)、全域土地“两整治”。与此同时,许村镇“退散进集”标准厂房园区项目、黄湾中小企业产业园三期项目、袁花镇“两创中心”双丰区块等项目顺利推进。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底,海宁全市共建设完成“两创中心”项目18个,新增标准厂房面积108.99万平方米。今年,海宁还将新开工建设100万平方米以上标准厂房。

  “到明年底,置换的经营性物业就全部建成使用了,预计每年可再增加500万元的集体收入。”袁花镇梨园村党总支书记朱雪峰给记者算了一笔集体收入账。去年以来,梨园村结合土地全域整治,腾退了24家“低小散”企业,按照上级有关“低小散”企业腾退、存量整合的要求,村里置换了袁花镇经营性物业50亩近55000平方米,其中70%用于企业发展,30%由村集体投资经营。得益于“低小散”企业整治和土地全域整治,村里的产业空间布局焕然一新,去年,梨园村的稳定经营性收入达到了102万元,比三年前足足翻了一番。

  进退之间,乡村产业振兴成效初显。据了解,至去年末,海宁共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3743家,涉及纺织、服装、太阳能、家具等行业,腾出低效土地面积2858亩,退出低效落后产值9.3亿元,减少COD排放16.8吨,腾出用能空间0.68万吨标煤。同时,完成兼并重组项目20个,“进高”项目主要为纺织、机械制造等行业,新项目投产后亩均销售和亩均税收可分别达到480万元/亩和25.8万元/亩。改变一片生态、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海宁全市上下正奋力勇当“两个高水平”建设排头兵,以产业振兴换来乡村更高质量、更长远发展。

标签: 海宁;创业园;产业振兴;袁花镇;乡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