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2017年度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成绩单”出炉
我市5个试点镇考核优秀
2018年04月08日 17:39: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张瑜

  日前,2017年度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成绩单”新鲜出炉,袁花镇、新仓镇、王店镇、濮院镇和黄湾镇5个试点镇考核优秀。

  那么,“名列三甲”的袁花镇和王店镇对我市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的开展又带来哪些可以借鉴的经验呢?

  王店:古镇新韵,迈向高质量发展

  漫步梅里,临街的老屋、斑驳的石帮、宁静的长水塘和悠闲的人们,无不诉说着这座古镇悠远的历史,而王逵植梅兴镇、一代文豪朱彝尊和曝书亭更加彰显了梅里小镇的独特魅力……在短短几年里,王店镇积极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无论城市形象还是产业发展,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在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王店镇还坚持共建共享、改善民生,加快‘实力王店’‘花园王店’‘幸福王店’的打造,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王店镇党委副书记徐哲说。

  去年,王店镇大力扶优扶强,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计划,特色工业迅猛发展。目前,该镇产值破亿企业达到14家,台华新材产值超20亿元。实现税收超亿元企业1家,超1000万元企业10家,列入全市“机器换人”重点项目10个。同时,集成装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集成装饰小镇规上税收从2013年的3000多万元跃至2017年的1.6亿元,并被成功列入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

  千年古镇,区域面积大、历史欠账多。为此,王店镇投入8.5亿元,实施42个整治项目,全力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走出了一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特色之路,并在省级验收考核中获得全市中心镇第一名。

  “我们的综合整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对建成区24万平方米违建全部‘清零’。同时,对有碍观瞻的店招店门、空调机位、防盗窗、卷帘门进行全面整治更换。”徐哲告诉记者,作为全省唯一的“线乱拉”整治试点,王店投入2.8亿元,开展强弱电整治等专项行动,共拔除线杆3893根,实现主干道路线路“上改下”,有效消除空中“蜘蛛网”,城市能级和形象大幅提升。

  此外,老旧小区主要分布在主干道附近,停车难也是困扰百姓出行的一大难题。去年,王店镇投入1500万元,新建、改建停车场15处,其中大型停车场7处,增加公共停车位1500多个,可满足至2020年的居民停车需求,全镇居民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原本破损的路面全部修复,原本无处停放的汽车有了专门停车位,夜晚路灯照亮了小区的各个角落,违法建筑拆除后的空间变成了一处处绿化……如今的王店镇旧貌换新颜。今后,王店镇将以“三镇联创”为抓手,不断巩固和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加快产城融合,实现王店由“镇”到“城”新跨越,为全市小城市培育工作提供现实样板。

  袁花:产城融合,工业强镇的新标杆

  自2016年被列入嘉兴市第二批小城市建设名单以来,袁花镇抓住“一业一城一镇”发展机遇,以“工业强镇”为核心,积极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突出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重招商、推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同时,以打造“产城融合”标杆镇为目标,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2017年底,袁花镇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38亿元,同比增长8.1%;全镇财政总收入6.6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4%、21.5%,农民人均纯收入33648元,同比增长8.2%。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袁花镇充分发挥传统优势产业的集聚带动作用,全镇“新能源”“新厨电”“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并实现“三个最”,即光伏多晶、单晶转换率最高,光热吸收率行业最高,厨电油烟吸净率最高。去年,袁花镇规模以上企业达100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17家;全年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80亿元,同比增长10.0%。

  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是小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为此,袁花镇按照“一片区、两条河、三节点、四条路”进行重点布局,共梳理汇总63个项目,总投资4.74亿元,对长益路、南街路、河东街、龙山路、袁溪路等主要道路进行立面改造、杆线“上改下”、道路“白改黑”项目,全镇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提升了城镇生活品质。

  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袁花镇还致力于打造普惠化、便捷化的公共服务。去年以来,袁花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企业代办服务流程,充分调动“四个平台”下沉力量,做好社会服务。同时,以“服务上心、工作高效、百姓满意”为目标,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9.75%。

  “经过一轮的嘉兴市级小城市培育和今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袁花镇城镇风貌与基础设施配套已进一步完善。”袁花镇党委副书记许峰表示,袁花镇将继续发挥城镇化带来的人口集聚优势,加快基础配套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营造亲商、安商、稳商的良好社会环境。

标签: 古镇;发展;城镇环境;工业强镇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