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全省最先!嘉兴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一个窗口可受理537个事项
2018年04月17日 08:30:4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顾亦来

  昨天,嘉兴31家市级部门(单位)的537个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全部进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并实行无差别受理。这意味着,群众走进这里能够实现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走进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四楼的审批受理大厅,这里的窗口没有根据办理事项的不同进行分类,而是清一色的“综合受理”窗口,并设立“综合出件”、“邮政快递”等窗口。

  “群众办事不需要在部门和中心之间来回奔波,也不需要这个窗口办完,再去另外一个窗口排队,材料也不需要重复提交,所有事情都可以在一个窗口办结。”据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处处长孙超介绍,今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新要求后,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在对所有县(市、区)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无差别全科受理”的工作方案。

  “受到硬件的影响,这项工作是分步推进的,先‘无差别’,才能‘全进驻’。”孙超说,南湖区于3月19日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4月2日,原先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18个部门也正式进入“无差别”状态。4月13日,中心完成窗口整合和事项及人员进驻工作,并向社会发布31家市级部门(单位)的537个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清单,定于4月16日正式运行。嘉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事项“全进驻”、受理“无差别”。

  按照“整体政府”的理念,嘉兴推进部门事项全进驻中心,全面归并整合进驻中心部门的受理职能,将所有事项办事材料收取、受理初核、证照发放等交由综合窗口承担。

  实施“无差别全科受理”后,嘉兴将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办事模式,加快推进不同板块间受理事项的融合,实现所有事项在各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

  在方便群众的同时,无差别受理改革大幅度减少行政成本。改革前,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前台工作人员有58人,改革后,减至34人。“这样的改革节约了人力资源,原来一个部门至少有一到两名工作人员在前台,现在前台工作人员统一为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人员。由中心牵头受理,再分发给各个部门。”孙超说。

  据介绍,目前,南湖区、嘉善县、秀洲区、海宁市也已实现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其他县(市、区)将在4月底前全部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接下去,这项服务也将延伸至各个镇(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

标签: 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