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职院学生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让学生“最多跑一次”
2018年04月16日 09:36:42 来源: 衢州日报

  4月12日上午,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服务中心的各个服务窗口,都有不少学生正在处理相关事务。16会计4班的陈杭雯在7号教务服务窗口补办学生证,不到五分钟,一张新的学生证就到了陈杭雯的手里,“好快啊,也太方便了!”陈杭雯忍不住和同行的同学感慨道。补办好了学生证,在窗口工作的老师又开始处理下一位同学专升本报名的事务,所有窗口一片井然有序的模样。

  从这个学期开始,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服务中心正式运行,该校所有与学生相关的证件补办、就业派遣、档案转接、户籍迁转、勤贷助学等近七十项事务均可在学生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让学生“最多跑一次”。

  十秒办卡,多程序合并

  学生老师赞不绝口

  陈杭雯补办学生证花了五分钟,已经让同学们发觉和以往相比速度大幅度提升,而在后勤服务窗口补办一卡通的速度更是刷新纪录,让大家忍不住鼓手叫好。

  徐国庆老师最近学校一卡通丢了,趁着上午下课的间隙到学生服务中心后勤服务窗口补办,原本给这件事预留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没想到十秒钟就拿到了新的一卡通。

  “我真的有点目瞪口呆,本来还打算在窗口前的椅子上坐下来等一等,没想到刚要弯下身,后勤的老师跟我说办好了,这才过了十秒钟。”徐国庆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系统联网,办理速度大大加快,很多业务都合并到一起,许多以前需要好几个系统程序处理的,现在一次性搞定。“我立马就发了朋友圈,大家都纷纷点赞。”

  不仅系统合并,很多事务都在学生服务中心简化,方便学生。负责勤贷助学工作的孔慧兰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学生申请勤工助学岗位,需要到各个二级学院报名申请,申请表交上来后还要通过二级学院审核面试,然后到她这里汇总再分配业务,到相关工作岗位上再面试。“现在学生只需要拿着申请来学生服务中心的勤贷助学窗口,我这里直接面试,然后将他们分配到合适的岗位就可以了,学生只需要跑一趟就能直接上岗了。”孔慧兰说。

  为学生服务

  让学生“最多跑一次”

  在学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共有13个窗口,分别有团学事务、教务服务、就业指导、招生服务、公寓服务、勤贷助学、后勤服务等,有的事务有两到三个窗口,还有机动窗口供临时需要的事务办理。13个窗口,近70项事务,全部都能“一站式”搞定。

  “我们学校在校6350多名学生,我们一直考虑该如何为学生们提供全方位高效的服务。去年受政府‘最多跑一次’的启发,我们就开始筹办学生服务中心。” 衢职院学生处处长陈海清介绍。

  陈海清告诉记者,学生的很多事务是有季节性的,比如到了学期开学和结束,以及毕业季的时候,就是很多事务交错的时候。尤其是毕业季,学生离校要办理许多事务,以前光一个事务就要跑好几个部门盖好几个章。

  比如退宿舍,以前学生需要先到所在公寓楼找管理员签字,再去财务部门核实住宿费用,再去后勤部门盖章,一旦材料不齐或办事人员有事,还要来回折腾,颇费周折。

  现在学校把这些业务都集中到学生服务中心,而且简化程序,为学生带来极大的便利。“我们要为学生服务,让学生‘最多跑一次’。”陈海清表示,接下来学校还在开发一些线上服务,比如勤贷助学的APP等,让学生可以线上办理事务,更加便利。

标签: 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