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 目前有示范项目58个
2018年04月25日 14:58:48 来源: 嘉兴日报

  如今,对于大桥镇十八里花苑的住户来说,哪怕到冬季、夏季这样的用电高峰期,也不用怕电费往上涨了,因为该小区在开发伊始,就把太阳能系统设计考量在内。800多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系统太阳能保证率可以达到50%,太阳能转化成的热能基本能够保证在水温达到60℃的情况下每人使用40升的热水量,为节能降耗带来福音。

  据了解,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是指利用太阳能、浅层地能、污水余热、风能、生物能等自然界可不断再生、永续利用的清洁能源替代电能等,对建筑物进行供暖制冷、热水供应和供电照明,从而实现绿色低碳目标。

  自2011年7月嘉兴获得批复被认定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后,主城区南湖区便积极响应,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的应用。

  结合当前实际,目前嘉兴的示范工程项目以太阳能光热与建筑一体化应用为主,地源热泵作为补充。记者从南湖区住建局建管处了解到,在建设项目上,以政府投资类大型公共建筑、太阳能改造效果明显的既有公共建筑、民用建筑较大的写字楼综合体、大型商场、住宅小区等为重点,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拆迁安置房、城乡一体新社区建设等民生工程给予一定的倾斜。

  以浙江恩热舒适系统有限公司厂区项目为例,该项目应用了地源热泵技术,省去了锅炉房及其附属煤场、冷却塔等设施,机房面积比常规空调系统小多了,不仅大大节省了建筑空间和资金,还实现了厂区冬暖夏凉的优质工作环境。

  除此之外,类似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在南湖区还有不少身影,像隆兴公寓、中港城、嘉兴科技城等一大批建筑利用光伏、外遮阳等技术将太阳能转化成热能或电能;湘家荡某住宅项目、天通科技园等建筑,利用地源热泵技术为房屋制冷、供暖,一年可节约30%至70%的用电量,使用寿命也较普通空调设备长。

  据统计,目前南湖区有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项目58个。从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分析,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项目49个,示范建筑面积257万平方米;土壤源热泵技术应用项目6个,示范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土壤源热泵与冷却塔复合技术应用项目3个,示范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

  “南湖区太阳能、浅层地能等资源丰富,在建筑中应用的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太阳能热水系统和地源热泵系统示范项目不仅在节约能源方面得到了证实,还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标签: 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