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百名干部联百农”驱动农业健康发展
2018年05月08日 08:19:4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胡 伟

  “今年的葡萄长势怎么样?”“最近天气波动比较大,葡萄生长有没有受到影响?”……日前,县农经局相关农技人员来到金斗笠农场,实地了解农户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及时为农业主体发展生产排忧解难。

  当前正值葡萄种植进入关键时期,农技专家们主动走进农场,对农户碰到的难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和意见建议。走访过程中,专家们十分注重与农民面对面互动交流、手把手指导,每到一处都会详细解答他们提出的涉及葡萄管理方面的疑难问题,切实降低葡萄种植户生产风险,提高农民收入。

  为整体推进全县农业规范、高效、绿色发展,海盐县联合各农业部门创建“百名干部联百农”平台,着力打造基层干部服务“三农”新载体,开启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带动新模式。“我们集中农业部门人力和技术资源,将涉及的25个农业部门纳入统筹规划,9名领导按产业分组分任务,组建了一支包括177名干部职工的服务队伍,全员参与到‘三农’服务中去,并建立定期督查和通报机制,加强各部门之间互联互通、协同作战,推动了全县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实现较快发展。”县农经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县家庭农场发展到616家,占嘉兴地区四分之一,农业企业新增利润8200万元,上缴税款790.6万元,比上年增加37.06%,订单合同农户新增1817户次,增幅30.72%,合作社盈余增加648.5万元,增幅达34.45%。

  “百名干部联百农”,送技入户是关键。自成立以来,以“百名干部联百农”活动为平台,海盐县农技人员不定期下到田间地头开展走访服务,一方面做好惠农政策宣传,掌握农户和农业主体对扶持政策的需求,向农户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将最实用的农业知识、最详细的惠农政策、最先进的农业设备传递给农民,赢得了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

  另外,大力发挥优秀典型农业公司、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传帮带作用,以137家科技示范户的“生产力强、效益高、形象好”示范带动周边的“弱、低、差”,形成一户带动一片、带动一群人的互助局面,持续提升农业主体生产力水平。

  目前,农技人员已联系走访农业主体100多户,涉及粮食、蔬菜、水果、畜牧、水产等产业,累计解决困难、问题80多个。“通过实地走访,搭建了农技人员与农户、农业主体的桥梁关系,不仅全面了解掌握了各农户的基本情况,宣传和告知了农业政策和产业动向,更及时解决了农户和农业主体在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接下来,海盐县将继续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围绕广大农民的现实需求,不断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拓宽为农服务路径,改善为农服务质量,真正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促进农业健康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标签: 农户;农技人员;主体;县农经局;农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