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好“组合拳”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2018年05月09日 08:24: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卉

  今年初以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深入打好转型发展“组合拳”,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为全年工业经济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95.51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6.6亿元,同比增长7.9%。五大主导产业产值均实现正增长,其中高端食品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1.6%,汽车零配件、纺织化纤、精密机械、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产值分别增长4.3%、7.8%、3.5%和8.6%。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重点企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其中,韩泰轮胎、玛氏食品、晓星化纤、东海橡塑等企业生产平稳,产值增长稳定在10%左右,东明不锈钢、科博达、众恒汽配等企业因技改扩产、销量增加,产值保持较快增长,实现了20%左右的增幅,荷美尔食品、莫林食品等新企业投产后,生产经营情况良好,产能增长也十分平稳。

  数据背后,是经开区推出的工作“组合拳”。“我们主要从狠抓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精准服务这几个方面入手,推进工业发展逐步走上高质量、高水平。”嘉兴经开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推进转型升级,绕不过去的是对传统产业的淘汰和升级。伴随着发展的不断深入和要素制约的不断加剧,这一发展阶段,开发区更加强调“亩均论英雄”的理念。今年,该区对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优化了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和办法,使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合理,同时强化了相关配套政策,用这一“指挥棒”加速落后企业淘汰,引导企业自发转型升级。

  为引导企业转型发展,政策的帮扶力度也在升级。今年,开发区修订完善了工业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的70条政策,将用更多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街道工业园区是开发区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另一“主战场”。在巩固去年整治淘汰低小散企业取得成果的同时,今年该区进一步把这项工作推向深入。“对于清空之后的一些厂房加强管理,避免再引进低端产能。今年我们对46个项目进行了联审,通过了9个,进行严格把关。”该负责人表示,低小散企业(作坊)的淘汰也在继续,一季度已经整治淘汰低小散企业(作坊)6家,腾退土地59.26亩。

  据统计,一季度街道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8.67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区增速3.4个百分点,街道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成效正在显现。

  一手抓淘汰,一手抓提升。而在提升中,开发区一直不遗余力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目前该区正在分类施策构建全区创新型企业梯队,目前已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库”、企业研发经费“R&D库”三个培育库,按照“每半年新入库一批、每半年新提升一批、每一年新认定一批”的原则,对科技型企业实施分类、滚动、持续培育。

  在政府引导和帮助下,企业推进创新发展的劲头更足了,成效也更明显了。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投入技术(研究)开发费1.62亿元,同比增长65.6%;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完成产值29.68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1%,同比增长10.3%;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24.87亿元,同比增长12.6%,高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2.5个百分点。

  在涉企服务方面,今年开发区也更加突出了精准性和实用性。“开年后,集中开展了委领导新春走访服务、委领导和部门联挂企业日常走访服务活动,一共收集了30个问题,目前已全部落实解决。”该负责人说。

  开年以来,该区还先后组织召开了欧美、日资等不同国别重点企业的座谈会,通过面对面交流听取企业家心声,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发展规划,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帮助企业解疑破难。今年初以来,共帮助企业解决了人才引育、项目审批、要素保障、拓展市场等多个方面30个疑难问题。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接下去我们将继续打好组合拳,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工业经济不断提质增效。”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工业经济;组合拳;企业;发展;嘉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