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新一轮区级系列文明创建启动
2018年05月10日 08:26: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开展弘扬乡风文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70%的志愿者每年服务时间不少于25小时;实行“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机制……近日,记者从区文明办了解到,秀洲区印发了新一轮系列文明创建测评要点,对新一轮申报创建的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进行规划,努力提高全区城乡文明程度,让文明道德之花竞相绽放。

  文明单位(村、社区)是创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和文明行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单位(村、社区)不搞“终身制”,凡被命名的文明单位、村,从被命名的第二年起都要参加两年一度的复查,且每年组织互查。

  启动新一轮区级系列文明创建,意味着秀洲区文明的再升级。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以系列文明创建为抓手,结合重点工作对测评要点进行了更新,在思想建设方面,增设了“红船领航·悦读秀洲”系列阅读活动,打造学习型组织;在道德建设方面,在村一级设立道德评议组织,开展“乡风评议”活动等;在文化建设方面,增加了“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的分值;在道德建设方面,增加了挖掘、选树、推荐“身边好人”的分值。

  “各创建单位要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一个环节抓到位。按照测评要点,逐条逐项地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问题,找准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对未达标的项目,要制定时间表,切实完成整改工作任务,既要使已经达标的项目巩固提高,又要使未达标或基本达标的项目提档升格。”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对于有以下行为的创建文明村(社区)实行“一票否决”:行政村(社区)领导班子成员有违法犯罪行为的;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行政村(社区)综合治理差,案件多发、信访不断的;对区委、区政府“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气共治”等中心工作执行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对于有以下行为的创建文明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单位(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有违法犯罪的,或单位(企业)中层干部有两名以上违法犯罪的;企业产品质量、环境未达标被有关部门公布在黑名单(红黑榜)上;单位员工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单位(企业)有严重欠薪行为的。

  据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文明城市创建将步入全域化新时代。接下来,秀洲区将创建工作延伸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示范样板街区、示范小区、示范楼道,并持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探索“身边好人”的发现、宣传和发布机制,进一步加大好家训、好家风的宣传力度。与此同时,发挥好文明单位“同心盟”作用,引导带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和居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争做文明市民活动中来,推动各级文明单位形成区域覆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典型带动、整体提升的新格局。

标签: 文明;文明单位;秀洲区;文明创建;测评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