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汶川地震十年后丨张映霜:我回到原点传承爱与温暖
2018年05月12日 15:59: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添城 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傅灵栋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添城 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傅灵栋)下午2时40分,下课铃响。诸暨市海亮小学208班的孩子们迎来了一天中最期待的“零食”时间。他们围在教室门口,和朋友们分享从家里带来的水果、奶糖、饼干、爆米花……语文老师张映霜收拾好课本走出教室,还没穿过走廊,手里就塞满了孩子们送上的小点心。

  “每天都像小粉丝见面会一样。”张映霜一边笑着说道,一边把零食一一送还给孩子们。

  对这个相伴近一年的“小张老师”,208班的29个孩子有着说不完的喜爱。

  去年8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张映霜正式入职海亮小学,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回到海亮,是因为这里曾给了我太多的爱,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张映霜说。一晃十年,海亮之于张映霜,已经成了一个“温暖与爱”的代名词。

  十年前,在汶川地震发生后,海亮教育集团组织干部亲赴灾区考察,从青川带回了28个思想品德与学习成绩优异、家庭条件相对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免费培养他们最高至硕士毕业。当时年仅14岁的张映霜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来到这个“大家庭”之前,张映霜是青川县乔庄初级中学的一名初一学生。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她和同学们一样,正在学校的宿舍楼里午休。由于习惯早起一些,当时,她正在书桌前看书,做下午上课的准备。“突然窗户开始抖动,天花板上掉下一些灰尘。然后震感慢慢强烈起来,室友们就都醒了过来。”张映霜回忆道,当整幢楼开始不受控制地摇晃后,这些从未见识过地震威力的孩子们终于开始意识到,一场可怕的灾难降临了。

  在操场集合后,看着倒塌了一半的教学楼和被抱出宿舍的受伤同学,张映霜开始害怕地大哭起来。“地震发生时来不及多想,但后怕才是最刻骨铭心的。”她说,即使是在多年后,这些经历过地震的年轻人,在遇到南方的台风天时,还是会不自觉地紧张和害怕,“窗户一摇动,就会觉得不安。”

  张映霜的家里一共有六口人。地震发生时,她和哥哥在学校读书,爷爷奶奶进城看病了,爸爸帮朋友在山上劳作,只有妈妈一个人待在家里。一家人分散在外,一时间不知道互相的情况。所以,当她在家附近的小河边见到焦急的妈妈时,两个人抱在一起痛哭起来。那种紧张又庆幸的情绪,她一直没有忘记。

  “家里都好,你放心去诸暨读书吧。”在收到海亮的帮扶消息时,张映霜的父母劝说女儿不要放弃学业,鼓励她来到新环境继续学习。

  初到诸暨,考虑到学业停止时间较长,海亮的老师们为这28位学生组织了集中补课,耐心地讲解重点难点;为了消除这些孩子的孤独感,海亮集团的领导们与孩子们一一结对,为他们带来家的温暖。“在诸暨的这几年,叔叔阿姨非常照顾我,就像是对待女儿一样,为我指明前进的道路。现在,我希望能够留在这里,教会我的学生用爱去生活,我也会尽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社会。”张映霜说。

  汶川地震过去已经整整十年了,这些经历过地震的孩子也已长大成人,他们的生活虽然经历过波折,但这并不能阻挡他们追逐美好生活的脚步。海亮教育集团工会主席、党政管理部部长冯涛告诉记者,当年资助的28位孩子中,除了张映霜选择回校任教之外,另有2位孩子目前正在海亮集团实习,其他孩子也都走上社会,在各个企业、部门开启了自己新的人生。“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正在创造美好生活,这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结果。”冯涛说。

标签: 孩子;语文老师;教室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262037479557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