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幼儿患者占比高防范措施要跟上
2018年05月22日 08:23: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宇翔 通讯员 王国华 严小媛

  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了解到,目前手足口病已经进入高发季节,我市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数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今年5月以来,全市报告的病例数是去年同期的7.4倍,其中幼托儿童占到了49.1%。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性传染病,以5岁以下婴幼儿发病为主,主要侵犯患儿手、足、口、臀等四个主要部位。这个病有“四不像”和“四不”的特征:在口部,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结痂;在手部,不像蚊虫咬,不痛;在脚上,不像药物疹,不痒;在臀部,不像水痘,不结疤。

  前一天晚上到昨天上午,1岁半的小男孩森森持续发烧,体温大约38℃左右,被家长送到市妇保院就诊。“原本家长以为是普通感冒,没想却是手足口病。”市妇保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沈金月介绍,经过检查,森森的嗓子里、手上、脚上、屁股上均有明显疱疹,是典型的手足口病症状。尽管孩子精神状况较好,但血检报告显示有炎症感染指标,需要接受输液治疗。而大部分患儿无需输液,只要对症服药即可。

  仅仅昨天上午,市妇保院儿科门诊接诊了数十名手足口病患儿,大约占到就诊患儿的三分之一。“仅仅我所在的一个儿科诊室,就接诊了20多名患儿,”沈金月说,从整体情况看,手足口病患儿人数比上周有明显增长。

  “随着气温升高,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而且今年的整体流行强度要明显高于去年。”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传染病防治专家郭敏建透露,从目前的监测情况看,我市要进一步做好幼托机构的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在上幼托班的孩子一旦发现患上该病,家长要主动让其居家隔离以及送医治疗。

  尽管这个疾病是自限性疾病,绝大多数患者临床表现为手、足、臀部的疱疹或斑丘疹和口腔的溃疡点,症状较轻,一般经过7到10天可以自愈。需要提醒的是,由肠道病毒EV71引起的个别患者可能出现严重症状,如高热、精神差、呕吐、呼吸急促等,延误治疗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从近期的手足口病病例检测分析来看,其他肠道病毒占了50%以上,只有极少数为EV71病毒感染。

  “这个疾病以散发为主,患儿也会经大人或别的孩子感染而患上。”郭敏建提醒,家长和儿童应该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家庭要保持居室清洁、空气流通和勤晒衣被,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家长及看护人员要帮助小朋友做好个人卫生,并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提高抵抗力。

  沈金月表示,家长应该重视这个疾病,定期给孩子量体温,分清孩子的病情症状,如发现孩子高烧不退、精神状态较差、手指发抖、呼吸急促、咳嗽不止、面色苍白等情况,应立即就医。此外,个别家长喜欢用嘴吹凉食物或咬碎食物再喂孩子吃,这种做法是很危险的。会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在成年人身上不容易传染,但成年人也会携带病毒,会通过这些高危行为将病毒传染给孩子。

标签: 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病例;患儿;幼托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