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民间收藏玉器展之孙永莹藏品赏玩
2018年05月25日 09:49:49 来源: 嘉兴日报 哈苏

  宋代凤回首玉梳

  明代防汉代红沁出廓璧

  明代白玉摔跤童子

  宋红沁螭纹玉剑饰

  在嘉兴博物馆正在展出的“嘉兴民间收藏玉器展”,参展的18名嘉兴民间藏家中,孙永莹的藏品是不可错过的。

  今年45岁的孙永莹,早在30年前就喜欢上藏玉。少时,他戴着长辈给的玉佩,因而喜欢上盘玩玉佩的感觉,技校时,他省下生活费和技校补贴每月的几十块钱,零星购买,“一块玉也就三五块钱。”

  30年来,他的收藏横跨各个领域,藏玉始终是最爱,已达四五百件,他以白玉红沁在藏友中闻名,以中高古玉为主。他喜欢收藏大收藏家、名家手中传承有序的玉器,喜欢中古玉中的动物件,也会收藏一些珠串、蜜蜡、翡翠、珠宝等。他走访老藏家、收藏世家,与他们交流,也曾经办过几次自己的个人玉器收藏展。他也研究玉器,为自己的藏品分门别类,做好档案,标明藏品特点、亮点、时代特点等。

  此次在嘉博的展览中,他最具代表性的藏品是一组白玉红沁玉器。

  明代白玉红沁出廓璧,纹饰是勾连云纹加菱形纹,上下牌头都是蝙蝠,寓意福在眼前,无论是纹饰还是牌头都是典型的明代玉佩的特点。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红沁沁入肌骨,绚丽无比,让玉器爱好者怦然心动。

  这件明代防汉代红沁出廓璧,出身名家,是著名古玉器专家吴棠海的旧藏,曾被他写进两本书《中国古玉工艺展》《中国古代玉器》。一条龙扭动着穿过璧心,有汉代风格,沟纹古朴。

  这两件出廓璧都是盘玩脱胎(编注:古玉经过佩戴盘玩,逐渐恢复原有的温润光泽)的玉器,就是民间俗语中的“养活了”,充满灵性。

  宋红沁螭纹玉剑饰,红沁一条条成丝缕状,沁得十分漂亮。这件剑饰贵在完整,玉剑饰是古代剑柄与剑鞘上镶嵌的玉饰,一般有剑首、剑格、剑璏、剑珌四个玉饰组成。玉剑饰与金属搭配在一起,非常容易破损,能够完整保存,说明其玉质非常好。

  宋代凤回首玉梳,凤回首非常生动,其上有凤冠,灵动的丹凤眼,脖子上清晰可见的羽毛,古朴精美,梳形和尺缝有用古老工具精心打磨的痕迹,两边很规整。古代非大富大贵人家不可能用凤首玉梳。值得一提的是,著名藏家安思远有类似藏品。不过,这件白玉红沁玉梳还没有被盘玩脱胎。

  明代白玉红沁韩湘子吹箫,这不是一件满沁玉器,只背面有红沁,整体看来,润白透亮,其衣服纹饰以及背后的发髻,都是明代特征,特别是线条纹理雕琢灵动,有衣袂飘飘之感。其画点成线的雕工,正面看呈齿轮状,背面看是箫,小中见大,雕工精妙。

  明代白玉摔跤童子,摔跤的姿态,生动形象,两个孩子胳臂搭胳臂,脚搭脚,十足的顽童形象。这件白玉玉质比较润,衣服雕工细腻,有宋代特点,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有类似拍品。

  辽代瑞兽印章,印文是“桂兰子孙”,分阴阳文雕刻,一半阴文一半阳文,雕刻笔法、力度苍劲有力。兽钮古朴漂亮,四脚朝前,与唐代类似,兽眼以前可能镶嵌有珠宝,眉毛和尾巴都很粗壮,看着憨态可掬。

  清玉镂雕葫芦香囊是一件宫廷夏日随身配饰,一般是白玉、碧玉等以镂空工艺雕琢。中间十字纹,两边是枝叶,有子孙后代福禄安康之意。其精妙之处在于两片合起来时天衣无缝。

标签: 玉器;白玉;回首;藏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