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3批次儿童用品商品检测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5%
2018年06月01日 09:33:2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薇 通讯员 俞月芬

  孩子的安全、健康是父母的心愿。然而,不少家长在为孩子购买儿童用品时,往往只注重商品的外表,却忽略了商品的用料,无形中给孩子埋下了安全、健康隐患。昨天,记者从桐乡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日,该部门抽查了我市流通领域的童车、玩具、文具等20个批次儿童用品商品,发现有3个批次不合格,总体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15%。

  据了解,这3个不合格批次中1个批次为童车,另外2个批次是玩具。其中童车不合格的指标为特定可迁移元素最大限量严重超标。国家强制标准GB 14749-2006《婴儿学步车安全要求》中,钡(Ba)的最大限量为1000mg/kg,而此次不合格学步车实测数据为1948mg/kg,超出最大限量值近一倍,严重不合格。此外,玩具抽检不合格的2个批次中,不合格的主要项目包括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小零件以及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等。

  桐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塑料玩具使用群体主要为抵抗力较弱的婴幼儿、儿童群体,所以在选用玩具时应充分考虑产品的外部质量及内在的环保、安全质量,尤其是环保及安全最为重要。

  为此,该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玩具时应注意挑选有使用说明书与有害物质未检出证明的产品,包装上CCC标志、警告标识、产品名称、执行标准、产品等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应齐全;购买时尽量选择到大型商场、大型企业等购买凭证及手续齐全地方购买。同时还可向销售人员索要当年的检测报告,并开具详细票据。

  要看清玩具包装盒(袋)上的适用年龄范围,如适合6个月以上不适合3岁以下等。不同年龄段的玩具复杂程度不同,适合儿童智力发展的不同阶段,因此对玩具的安全性要求不同,比如婴幼儿经常会将玩具塞进嘴里,不应该有较小块的玩具。

  在选购玩具时,若能打开包装的,请打开包装后首先要嗅一嗅玩具是否有刺激的气味,有则请不要选购;用手摸一摸玩具,会不会有较锋利的边缘或尖端,有则请不要选购;看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是否有外形小于30mm*25mm的零部件、外形小于φ44mm的小球,有则请不要选购;有传动机构(齿轮传动、链条转动)的玩具,如各类玩具车,其传动机构应遮蔽使用儿童的手不能探入,以免转动时夹住手指,若手指能探入,请不要选购;沉头螺钉等紧固件头部不能突出于玩具外表面,平头圆头木螺钉应有沉孔,塑料玩具装配应贴合,不应有间隙,若有,请不要选购。

  同时,家长在购买玩具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处理玩具的包装袋,防止儿童在玩耍过程中因包装袋或塑料薄膜而产生窒息等危险。

标签: 玩具;合格;童车;市场监管;儿童用品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