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全市防汛安全应急演练在海盐举行
2018年06月12日 08:21:2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摄影 徐张赢

  随着近年来极端灾害天气的频繁出现,为应对“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严峻形势,检验应急预案操作性、锻炼抢险队伍、提高组织指挥响应,6月11日下午,由嘉兴市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和海盐县防汛防旱指挥部主办的2018年度嘉兴市暨海盐县防汛安全应急演练,在澉浦镇长墙山临港园区内举行,省钱塘江管理局,嘉兴市及各县(市、区)防指,海盐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海盐县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参加演练。

  此次防汛演练模拟的背景为,今年第3号台风“杰拉华”预计穿越杭州湾,由于正值天文大潮,可能出现风暴潮“三碰头”现象,将对钱塘江北岸产生严重影响。因此开展人员撤离转移、水上溺水人员施救、旱闸封堵三个科目的演练。

  记者在现场看到,人员转移组一人使用手摇报警器发布预警,其他人员随组长到达嘉兴市利富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门口,企业转移负责人听到警报后,带领员工快速跑出厂区,在人员转移组成员的指引下依次有序离开上车,待人员上车后,车辆离场前往避灾安置场所。

  在水上溺水人员施救演练科目中,人武部民兵救援队发射抛投器,抛投救生圈对两名溺水人员成功锁定后,省钱管局嘉兴管理处抢险队(海宁海豹救援队)驾驶橡皮艇出海,到达海上救援区域将落水人员救回船艇,船艇驶回靠岸后将落水人员接应上岸,120急救车到达后上车驶离。

  为防止高潮位期间引发的潮水涌入,保护长墙山临港园区后方的防汛安全,需要实施闸口封堵。县水利抢险队人员分组展开行动,一组架设安装闸板,待闸板安装完成后再堆叠沙袋,一组安装和启动移动升降灯具设备,完成旱闸封堵任务。

  近年来,海盐每年结合防汛抢险现状实际,设置不同的科目进行防汛演练,真正起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扩大宣传的综合效果。演练结束后,市防指办主任张建明对演练进行点评总结,他认为此次演练科目设置合理,组织指挥果断有序,参与单位配合默契,参演人员作风扎实。

  6月15日,海盐将全面进入主汛期,全县各镇(街道)要以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以基层防汛体系为依托,进一步夯实防汛基层基础,层层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按照防汛防台“三张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类预案方案,切实增强预案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科学有序应对和处置洪涝台灾害,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标签: 演练;防汛;海盐县;防汛安全;组织指挥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