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各镇、街道科技驱动发展掠影之上篇
2018年06月12日 08:21:2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俞艳婷 徐珉 邹明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南湖区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沪嘉杭G60科技创新走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核心区、科技成果转化重要基地、长三角科技企业孵化高地。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全区各镇、街道中快速落地生根,以工业企业提质增效为主战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化结构调整为主抓手改造提升现有产业;以科技创新平台为主阵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以审批制度改革为主路径营造企业服务新环境,全区各镇、街道百舸争流勇创新,打通科技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加快从“汗水型”经济向“智慧型”经济转型,为南湖区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劲动力。

  嘉兴科技城:

  科技创新擎起发展“大旗”

  作为全省四大科技创新平台之一,嘉兴科技城发展坚持“姓科”,今年又成功创建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新建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等5个院地合作新载体,与平谦国际携手打造欧美高端制造业集聚中心,国内首个柔性电子产业园也即将落地,科创实力已与产业发展紧紧“相拥”,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

  嘉兴科技城省校(院地)合作模式全国领先,已拥有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嘉兴)、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浙大南湖求是驿站等大院名校创新载体。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两院”的带动下,科技城已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2个、市级2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市级4个,拥有科研和孵化场地49万平方米,已与150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累计孵化培育科创企业600余家。

  去年,科技城实现R&D经费投入10.56亿元,占GDP9.94%;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46.6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超过82%,已形成以科技服务业为先导,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的“1+2+1”产业体系;成功创建全市首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压缩机精密制造三大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新丰镇:

  校企合作“智力”支撑企业“长大”

  在新丰镇,人才资源、技术支撑已成为推动辖区企业壮大发展的重要力量。浙江博宇机电有限公司是新丰镇的一家科技型制造业企业,他们制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物料垂直提升机,NSE1900提升机获得国内首台套认定。

  今年企业为不断提升自身价值、实现持续进步,开始创业再出发。今年2月10日,浙江博宇机电有限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约校企合作,包括联合研发中心、人才联合培养、“博宇杯”创新大赛、废弃物联合处理等方面分别签约合作。浙江博宇机电有限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研发中心、人才联合培养基地也分别揭牌成立。

  新丰镇的龙头企业东方特钢也已成立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载体,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进步奖等荣誉。

  凤桥镇:

  小城市培育助推企业科技创新

  今年,凤桥镇科技人才服务中心以三年小城市培育工作为主要抓手,积极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加强政府科技联络员与企业科技专员、科技服务公司之间的联系。落实企业高管作为科技专员对接科技政策及项目申报工作。引导企业对接高等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夯实企业科技基础。

  截至5月底,凤桥镇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市级重点研发项目1项,南湖区雏鹰计划2家,区级科技计划8家,区级技术研发中心3家。

  接下来,凤桥镇科技人才服务中心将继续做好新企业的科技辅导咨询工作及老企业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工作,为凤桥镇三年小城市培育添砖加瓦。

  建设街道:

  以都市产业园提升企业科技含量

  今年,建设街道将都市产业园作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及接轨上海工作的有效载体,以健康、科技、创新、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孵化等为主要方向,以招大引强和税源经济为重要目标,有效增加辖区科技企业占比。

  子城创新科技园,即原紫阳宾馆,计划主打生命健康、科技信息、现代金融产业;蠡园·盐谷创意园主要朝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领域发展。街道通过以商招商、平台招商、推介会招商、实地洽谈等形式,积极开展科技招商活动,已先后赴上海,与多家企业、研究院进行接洽。

  5月10日,在南湖区在上海召开的现代服务业投资推介会上,街道与中科智谷人工智能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街道将以都市产业园为平台,吸纳更多的科技型创业企业入驻,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科技活力。

  新嘉街道:

  企业科技核心竞争力从专利抓起

  新嘉街道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建设与完善工作。去年街道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6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09.23%,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31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06.67%。这两项在全区乡镇街道中排名均列第一的考核指标,既是对街道知识产权工作的肯定,也展现了街道企业科技核心竞争力从专利抓起的不懈努力和坚持。

  今年,新嘉街道继续加大知识产权培育、建设力度,今年1至4月,街道专利申请量再实现新突破。发明专利申请量完成46件,与去年同期的34件相比,增长了35.29%;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总申请量完成80件,与去年同期68件相比,增长了17.65%。

  解放街道:

  创新人才科技促进经济发展

  在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今天,科技创新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关键影响因素,已越来越为解放街道及辖区内企业所重视。今年初以来,解放街道大力推进“双招双引”,精心打造都市经济产业园等招商平台,积极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着力探索高层次人才引进新模式,为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街道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辖区嘉兴市明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成功申报省科技型企业,并与同济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实施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精心打造都市经济产业园,截至目前,已有引进嘉兴市小芽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源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链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型企业;成立街道科技人才服务中心,优化科创服务,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

标签: 科技创新;企业;南湖区;产业园;研究院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