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回应关切解决问题 遂昌借力大调研有效推进群团改革
2018年06月13日 09:27:44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刘鸯鸯

  “三叶青很娇贵,多用自然肥,少打药,及时有效地灌溉。”在遂昌石练镇大茂坑村,遂昌石练成人技校校长雷春芳正以镇科协兼职副主席的身份为村民余盛龙传授种植户最需要的三叶青防虫害知识。

  深入一线看实情、听实话,才能出实招、办实事。今年4月,雷春芳成为遂昌群团改革中的科协“三长”,他说自从多了镇科协副主席这个头衔,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主动结对乡里35户种植户,帮农家乐经营户开发菊米、三叶青等特色中药材入菜的药膳。

  为发挥好群团组织的作用,做好群众的贴心人,遂昌对标市委群团改革成功的四个标准成立群团改革专项小组,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一线努力破解群团改革的短板,在大调研中强化督查、解决问题,助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改革落实落地。

  最近3个多月来,乡工会副主任胡宪章在高坪乡连续蹲点走访,当得知农家乐业主为淡季客源发愁,胡宪章带头与全乡农家乐签订合作“增收”协议,并远赴嘉兴的旅游推荐会,为高坪旅游吆喝,一天之内报名就达200人。跟去年比,旅游之乡高坪的疗休养热潮周期整整提前了一个月。

  对于遂昌团县委副书记毕丹雯来说,紧扣“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一“牛鼻子”,把群团工作力量下沉到各政务服务窗口,让青年团干成为产业振兴的帮手,是改变群团“不接地气”的突破口。

  在云峰街道工业园区,成立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帮跑团”,推出“返向跑”“协调跑”“加速跑”,以群团干部代办帮跑,仅用35天就促成高端不锈钢深加工项目完成从土地摘牌到开工建设的全部审批流程,办理群团事宜达300多件。“妈妈式”的服务为企业腾出了更多时间关注生产,今年1-4月,云峰东城工业园区产值增长103.8%。

  “高坪乡‘好样群团’的旅游服务赢得市场青睐,全乡度假、乡村游、疗休养已预订至8月;石练‘六为’群团攻坚克难,让投资10亿元的石练世界菊博园项目提前半个月完成170亩土地流转任务……这一切成绩的背后是遂昌群团改革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不断深化群众办事不出村运行机制的持续探索。”遂昌群团改革专项小组负责人介绍:“在调研中,我们不看台账,少听报告,多走访,以问题为导向,落实解决措施,看群众满意度,走进群众的心坎里,把群团改革的落脚点放在解难题促发展上。”

  据了解,目前遂昌三个群团改革试点乡镇(街道)通过网格员、群团服务队伍、部门站所建立联动暖心服务机制,以开设四点半学校、六点半影院、亲情邮递员、巾帼管家等载体进村入户开展上门点单式服务。截至目前,试点乡镇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清单既定动作,新吸纳社会组织8个,提供群团服务3500余次,受益群众1万多人次。


标签: 大调研;改革;遂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