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又一个国字号落户温州 揭秘如何助推温州“金改”
2018年06月13日 08:26:0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章瑚

  6月11日,又一个国字号落户温州——市政府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共同设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并将研究基地常设机构设在温州商学院。这意味着更多国家级、省级区域金融改革项目将在温州先行先试,温州金融改革将成为全国金融改革的“温州样板”。

  这个研究基地到底研究什么?它对温州的金融改革发展会带来哪些推力?为何会落户温州商学院?记者为你一一揭秘。

  温州商学院的媒介作用

  温州商学院的前身是温州大学城市学院,2016年转设成功,成为目前浙南地区唯一一所商科类本科院校。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为该校第一任校长。

  李扬一直都对温州民间经济的发展特别感兴趣,也对温州的高等人才培养充满期待。作为校长,他一直都在思考如何让学校成为全国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民办高校,并培养出具有时代特征的新一代温商。

  兼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的李扬牵线搭桥,在温州与国家智库之间搭了一座桥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的成立,有利于国家开展地方案例研究,也推动温州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李扬说。

  知名经济学者、第五届经济学“孙冶方奖”获得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温州商学院特聘教授李拉亚出任首任主任。

  为数不多的地方研究基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之前设立的机构大多都是具体研究某一个方向的,比如文化金融、财富管理、银行研究等,在地方设立研究基地是很少的,此前仅有一个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家嘴研究基地。”温州商学院常务副校长谢健介绍说。温州研究基地成立后,将整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研究力量和温州商学院金融学等相关学科师资,组建一支研究方向互补、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跨学科研究团队,专解温州金融难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设立于2005年,是目前国内社会科学界第一个兼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界的国家级智库型研究机构。2015年,实验室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确定为国家首批25家高端智库之一。

  为全国金改提供温州经验

  目前,温州正在加紧谋划“温州金改2.0”。“2.0”在第一阶段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更加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加突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加突出金融科技创新与风险监管。“研究基地的成立将对加速温州金改进程、深化金融创新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说。

  李扬表示,温州金融改革6年来做出了大量的创新探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和进展,为全国其他地区的金融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样本。研究基地落户温州商学院后,将组建研究团队积极开展温州民间资本动态监测、小微金融服务创新、区域金融风险化解等研究,将其打造成为一个多方协同创新的一流的地方金融智库,服务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和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金融服务需求,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温州经验。

  三大研究平台促进现代金融

  根据前期规划,研究基地将设立三大研究平台:产业金融研究所、民间资本与民间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所,重点开展温州区域金融与经济决策咨询研究。

  “下一步,温州研究基地将在金融科技创新上进行更多的探索。”温州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杨福明表示,虽然近几年的温州在互联网金融上做了不少探索,大数据、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的运用依旧不够,温州传统金融应更多借助科研力量向现代金融转型发展。

 

标签: 国字号;金融;改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