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八旬老人默默修路填坑只为邻里乡亲出行方便
2018年06月15日 09:56:5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许建红

  父亲节临近,有人给父亲买礼物过父亲节,有人带父亲出去旅游。新塍镇有一位老人,以一年四季热心做好事来怀念父亲。他叫袁贵富,家住虹桥社区丰乐街,今年已经80岁了,社区里的人都会亲切地喊他一声“老袁”。老袁退休后,不图名、不图利,一直在社区热心公益事业,热衷做好事,默默地为居民修补马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乐于助人的人生信念。

  见到老袁时,他正戴着一顶草帽,在新塍镇的东北大街与丰乐街交界的路段修补坑坑洼洼的路面。老袁身边停着一辆小三轮车,车上有砂石、水泥,还有搅拌的铁锹、刷子。只见老袁在坑洼处倒上砂石、水泥,再倒上水,利索地搅拌几下,然后均匀摊开压平,不一会儿,两个小坑就补好了。“这段时间适合修修补补。冬天补好容易脱落,高温大伏天里也不好,水泥一下子就干掉。干得太快,要裂开的。”老袁说,修补也要看季节,现在这种天气气温适中,最适合这样的修修补补。

  老袁就住在附近,他告诉记者,东北大街丰乐街路面上有很多小坑,经常有老人不小心摔倒或者崴到脚。于是,他只要看到有小坑,总是不声不响把坑填补好。前段时间,老袁用了两天时间,把这条街上20多个小坑填平了。

  考虑到安全性,老袁需要错开白天路上行人车辆多的时段修路,所以,经常得凌晨三四点钟起来干活。在老袁看来,这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他的家人都有一副热心肠,他从小耳濡目染。“我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我觉得多做点这样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也是怀念父亲的一种方式。”老袁说,自己这样做离不开父辈们的言传身教。

  除了修路,老袁还经常帮居民理发。他说自己退休后,在丰乐街路口开了一家便民理发店,店堂虽狭小,但收拾得很整洁。“我的顾客都是社区里的老年人,修剪头发,我就收个成本费。”老袁说,他现在每天上午在店里为老人理发,下午去街上走走,看看哪里的路面需要修补,“有生之年,希望能为居民做更多的事情。”

  他默默修路的事情,周边居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老袁师傅可热心了,修路的水泥、工具什么的,都是他自己掏钱买的。这条街上几乎所有的小坑都是他修补的。”社区居民小李说,这种精神值得年轻人好好学习。

标签: 丰乐;父亲;修补;做好事;父亲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