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惊心动魄10分钟各方合力灭火情
2018年06月26日 08:21: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谢远远

  “有惊无险,感谢一路有你们。”“是真事,我看见了,为平湖的警察和养护工人点个赞!”“给来平湖的游客一张响亮的名片,了不起!”在过去的这个周末,平湖人的“朋友圈”在疯传这样一件事——一辆载了40余人的大巴起火,车内乘客浑然不觉,不过,还未报警已经在10分钟内化险为夷了。

  那么,这是怎样惊心动魄的10分钟呢?

  6月23日下午,平湖市公安局当湖派出所视频巡逻员黄春雷像往常一样在盯着监控屏幕巡查。“这辆大巴起火了!快,赶紧通知附近巡逻警力和消防!”14时30分许,黄春雷的一声惊呼,让整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里气氛突然紧张了起来,他在一个监控画面中发现有一辆大巴尾部突然间冒起浓烟,疑似自燃,火势越烧越旺,而车里的人貌似还浑然不知,车子在路口正常地等红绿灯。

  通过进一步查看视频监控,警方发现这是一辆江苏牌照的运营大巴,由于是外地车,而且属于运输公司,一时间无法联系到车主,情况变得十分危急!

  当天值班的派出所教导员钟立新和值班警长姚磊确认险情后一边通过对讲机向平湖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汇报,一边调集派出所和附近巡逻的10余名警力带着救援装备赶赴现场。事发地点位于平湖胜利路和金平湖大道(原新07省道)路口,距离当湖派出所约有2公里的路程,听到指令后有三辆警车同时拉起了警灯警报一路疾驰而去。

  与此同时,平湖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也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联系消防、交警和120急救赶赴现场处置,并通过实时视频监控关注事态进展。

  就在警方赶往现场的路上,大巴车的司机发现了火情,这时,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疏散乘客。车上有40多名乘客,当车内乘客全部撤离后,大巴司机拿着灭火器对着起火点进行灭火,但由于火势太大,再加上起火点位于大巴内侧,他连续喷完了两个灭火器都无济于事,这时,他想到拨打119请求救援。

  14时36分,第一批救援力量民警姚磊等人已赶到现场,此时事发路段等待通行的车辆已经开始排起了长龙,刚下车的乘客则站在一旁的绿化带边围观,为了确保安全,姚磊和同事们立即进行交通管制,疏导交通,让大家撤离到安全地带。

  这时候,大巴车尾部的火势已经开始蔓延,如果等消防车到达现场再进行处置,火势很可能会蔓延至大巴车全身。这时,民警发现附近正好有园林公司的一辆洒水车在作业,于是急中生智搬来“救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民警让洒水车马上靠近大巴车,对着起火点使劲喷水。没多久,消防和交警也陆续赶到,最终大家合力将火完全扑灭。

  仅用10分钟,一场险情就被迅速化解。事后,大巴车司机刘师傅对平湖公安的快速出警和救援及平湖市民的热心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当时我也很紧张,当用掉两个灭火器还灭不了火时,我已经慌了,但没想到我还没来得及拨通110,警察竟然已经出现在面前,真是太感谢了!”

  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之中。据了解,这辆大巴当天是从江苏常熟出发载着40余名旅客来平湖旅游,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发生起火时,他们大多在车里睡觉,如果处置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提示,夏季,时常会有大巴车着火引起的人员伤亡事故。面对火灾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寻找最近的出路,比如门、窗等,并以最快速度离开车厢。客车内一般会配有“安全锤”,紧急情况下,乘客可用“安全锤”击碎侧窗玻璃逃生。在客车起火事故中,万一找不到安全锤怎么办?也可以找一些身边的尖锐硬物,比如女士可以用高跟鞋的后跟,男士可用腰带扣,将玻璃敲碎逃生。客车内一般都配有灭火器,颜色醒目,可在出现火险的情况下使用。

标签: 平湖;乘客;大巴起火;大巴车;顾亦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