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惊险!高速大巴失控撞护栏 温商临危“抢”下方向盘
2018年06月17日 21:36: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琛璋 见习记者 谢甜泉 通讯员 杨柳春 孔晓年

  “能救这么多人,心里很自豪。”因在高速公路上牢牢攥紧方向盘,代替中风司机让时速90公里的失控大巴车安全驶停,让整车人转危为安,45岁的温商谢上璠成了英雄。今天下午,平阳县委相关负责人专程赴平阳县梅溪社区看望并慰问谢上璠,授予其“鳌江好人”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身为平阳县尚璠机械厂总经理的谢上璠已经出差山东10多趟,每次都是自驾前往。此番不想自己太辛苦,选择乘坐大巴,去为临沂的一位客户解决设备问题。回忆起当天的事发经过,谢上璠仍心有余悸。6月15日清晨5点50分,已经醒来的谢上璠在位置上闭目养神。此时,距大巴车从平阳出发已过去了17个小时,离临沂不过30多公里车程。

  随着“砰”的一声异响,有着20多年驾龄的谢上璠立马反应过来,赶紧起身朝驾驶室方向望去,发现驾驶员已经一头栽倒在位置上。他一跃而起,直冲向驾驶室。与此同时,同车的另一名正在休息的驾驶员也察觉到异样,前来帮忙。

  根据车内监控,5点53分许,当时的大巴车驾驶员突然晕厥,车身继而与护栏发生碰撞,驾驶员身子被甩到一侧的同时,车身也出现偏移。事发时,大巴车的时速仍保持在90公里。谢上璠说,当时他没多想,一把夺过仍在偏移的方向盘,如果不能及时抢稳方向盘,车辆将会因撞击而造成侧翻,后果将不堪设想。

  驾驶员吴跃平拨打急救电话

  “我们试着拉拽过驾驶员,但他的身体已经僵直,怎么也拽不动,没有足够的空间让我踩刹车。”谢上璠说,自己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只知道牢牢把着方向盘,尽力让车身保持平稳。”

  与此同时,另一名大巴车驾驶员一边帮着控制方向,一边用手拼命按压刹车。最终,两人合力将大巴车稳稳驶停。庆幸的是,整个过程中,大巴车附近没有其他车辆途经。

  短短一分钟时间,车上近30名乘客经历了生死时速。转危为安之后,谢上璠又联合众人将晕厥的驾驶员抬下车进行胸外按压,一边等候急救。合力救助下,一度“气若游丝”的驾驶员渐渐恢复正常呼吸。

平阳县委常委、鳌江镇委书记林海涵(右一)授予谢上璠“鳌江好人”

  “临危不乱,厉害!”“为温州人点赞”……谢上璠见义勇为的事迹引来网友纷纷点赞,在其老家平阳也引起了强烈反响。记者今天多方联系上失控大巴车的临沂交运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晕厥的大巴车驾驶员是系突发脑中风,经过抢救,现已脱离生命危险。该负责人表示,他已代表公司口头致谢谢上璠,接下去会向上级汇报谢上璠的义举。昏厥驾驶员的家属则表示,待其身体恢复,也会向谢上璠好好道谢。

标签: 大巴车;驾驶员;方向盘;失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