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扎实推进新时代网信工作 唱响网上主旋律
2018年06月29日 04:54: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凭借精湛磨刀技法免费服务上千人次,有51年党龄的嘉兴志愿者谢水木最近“火”了。这源于6月26日启动的“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全国各大媒体走进浙江,用图文、H5、视频等形式分享基层党员的初心故事。

  我省有网民近4000万人,网络普及率达70.8%,省委、省政府对网信工作高度重视。在互联网发展进程中“勇立潮头”的浙江,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成为一种使命担当。去年以来,我省网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聚网上正能量,筑牢安全屏障,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实现信息惠民,形成了网络内容、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3+1”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网络强省建设。

  总点播量超6500万人次,点赞评论数110余万次,这是“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精彩网文征集和音视频传播活动的亮丽成绩单。去年以来,我省精心组织开展了“同心共话十九大”“梦想在身边”“党代表在身边”“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剿灭劣Ⅴ类水”等网上宣传活动,发动网站、互联网企业、网民等开展网络文化活动季、网络安全宣传周、“微力无穷”网络视频大赛等网络文化活动,唱响了新时代浙江好声音。“文化名人看浙江——探寻浙江文化”网络主题活动、“浙江农村文化新地标”推选展示、首批41个省级网上文化家园……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网络文化品牌深入人心。

  我省积极探索网络属地治理,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今年以来,全省网信部门与公安、通讯管理等部门密切协作,持续开展“清朗”、网上色情低俗内容整治、网上直播整治等10余个专项行动,累计受理处置网民举报2500余条,下架110余款违法违规应用程序,集中查处一批违规网站和自媒体。

  今年1月1日,第三届浙江省“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在温岭启幕。营造风清气正的精神家园,离不开广大网友的共同努力。2016年以来,我省连续3年举办“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覆盖人数超500万,目前有20人被中央有关部门授予“中国好网民”“青年好网民”等称号。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经济社会稳定和百姓生活。4月27日,“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在杭州开幕,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产业发展趋势、人才培养等主题交流思想、分享实践。截至去年底,我省拥有网络安全企业13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面对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省制定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响应预案,强化网络应急工作通报、预判、联动处置等机制,形成了线上线下呼应、省内省外联动的网络应急新模式。

  在4月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互联网法院入选“数字中国”建设最佳实践案例。作为全国首个提出打造信息经济大省的省份,我省信息化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省注重强化信息化发展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大数据整合利用,推动省级相关部门建立统一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惠及更多群众和企业。

  今年,水乡乌镇将迎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据统计,前四届大会有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全球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0位嘉宾应邀参会。而今,大会在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发展史上留下了“乌镇时间”和“中国方略”,也让世界认识了一个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跳动着互联网活力的美丽浙江。


标签: 浙江;新时代;网络;网民;网络安全;世界互联网;信息化发展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