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打通胜诉当事人依法维权“最后一关”
2018年07月04日 08:13: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朱弼瑜 通讯员 王厤静 金 娜

  近日,一名被执行人刚刚从英国伦敦飞回国,就在浦东国际机场被南湖法院执行局法官和机场公安联手逮了个正着。随着这名“老赖”的到案,一批“骨头案”终于有了进展。

  这样的做法在南湖法院破解“执行难”中并非特例。今年初以来,赶赴外地、假日无休、深夜出击……为了及时堵到“老赖”,南湖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们不是在抓捕“老赖”,就是在分析案情、抓捕老赖的路上。今年1至6月,南湖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215件,执结3294件,同比分别上升66.6%和79.4%。

  “执行难”不解决,对很多人来说打赢官司就是一句空话,2016年以来基本破解“执行难”就是南湖法院重点突击的一项工作。现在,执行优先已经成为贯穿于全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原则之一。

  在这条原则之下,南湖法院对内从人员配备、管理制度、优化团队模式等各方面配强队伍;对外积极寻求有关部门帮助,常态开展专项行动,充分运用各种资源严厉打击拒执行为。

  该院党组每月专题听取执行工作汇报、执行局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压实责任、定期研判、及时整改。执行局工作人员也从原先的22人增加到40人。还组建了“7+3”执行团队模式,按1名员额法官(或法官助理)+1名法警形式组建7个执行实施小组。每个案件都被细化分解为执行立案分流、执行行为实施、执行事项裁决、执行财产管理四个环节,进一步优化执行模式,加强分段监督,打破一案到底的传统工作方式,有效强化了团队出击效率。

  每年执行局接手的案件都有4000件左右,近年来还呈不断上升趋势,执行局毕竟人手有限。南湖法院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形成立审执协调、各部门配合的“一盘棋”格局,还积极引用“外援”,进一步提升执行力。

  今年6月20日,陈某因在执行期间隐瞒财产、拒不执行,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成为全区首名因拒执罪而获刑者。今年,南湖区强化公检法三家单位协同联动,制定《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若干意见》,畅通打击拒执犯罪的渠道,强化协调配合,加快拒执案件处置进程。

  不仅公检法联动,国土、工商、金融、医院等更多相关单位也积极参与到“执行难”的破解中。而南湖区人大也积极参与到集中执行行动、强制腾退工作、外出考察执行工作中,助力南湖区这项工作的推进。

  不仅日常出击频繁,各种专项执行也很常见,今年初以来南湖法院已经先后组织开展涉民生、涉金融债权、涉重点案件化解、涉强制腾退、打击拒执等专项集中执行行动8次。

  现代科技的发展也为法院执行提供了不少便利,机场、火车站的身份信息登记安检等手段都成为法官们找到“老赖”的利器,支付宝账户也成为又一个锁定“老赖”资金的重要法宝,而“失信彩铃”上线则让一些被执行人饱受舆论压力,不得不主动投案。

  今年上半年,南湖区不断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制裁力度,1至6月共对150余名被执行人进行司法拘留、罚款、限制出入境等强制措施,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700条,通过党报、微信公众号、公交车投放屏等曝光“老赖”1800余名。

标签: 执行;法院;老赖;法官;南湖法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