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欠款450多万不还,上了黑名单想一逃了之 如今考上研究生却因失信无法报名参加考试
一场法律资格考试逼出失踪两年的老赖
2018年07月04日 07:48: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负债450余万元不还,两年未曾露面的林强(化名)最近突然出现在了杭州西湖区法院执行局办公室里,他开门见山地说:“我愿意把财产都交出来,你们能不能不要再把我挂到失信人员名单里?”

  怎么会转变那么大?原来,小伙子今年法学研究生毕业,原本要参加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没想到,今年的考试报名条件中新增了一条:失信人员不得报考。

  林强生于1990年,本科在浙江读的建筑专业,毕业后在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工作,没多久,头脑很活络的他开始做资金生意。简单的说,就是从朋友同事那里借来款项放贷出去,赚中间的利息差。

  但2015年时,资金链断了,林强的下家有数百万元没能按期还上,上家那里借的款项林强自然也还不上。一个朋友一个同事分别把他告上西湖法院,案由是比较简单的民间借贷纠纷,总计资金达450余万元。

  2015年,法院判决林强承担还款责任。而后,林强没有履行。朋友和同事又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法官查询得知,林强名下有一套和家园80平方米的房产,还有一辆车。法官去了好几次,里面住着林强的父母,他们说这套房产的首付还是他们付的呢,不愿意搬。

  2016年起,林强消失了。案子也由此搁置了下来。

  这两年,他去了哪里?林强告诉法官,自己做资金生意最后“崩盘”是因为不懂法,所以他回了西部老家,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的法学研究生。这两年他一直在校学习,现在快毕业了。他早就计划好了,参加今年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原本的司法考试今年更名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而且在报名条件上也变化较大。其中“不得参加考试”的情形中有一条: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报考规定:有这类规定情形之一的人员,已经办理报名手续的,报名无效;已经参加考试的,考试成绩无效。

  上周,林强准备报名时发现了这一条款,就匆匆赶回杭州来处理自己身上的旧案了。

  执行法官告诉记者,林强的目的性很强,所以速度也快,上周过来说明情况,这周已经将房产腾空,并将钥匙交到法院。他跟执行法官说,等到房子拍卖后如果还有缺口,他再想办法。

  目前,和家园房产单价约为每平方米4万余元。比起450万元的执行款,确实还存在缺口。另外林强还说,他在嘉兴还有一桩官司也在强执过程中,那正是他的下家欠他款项,他也告至法院,目前等待执行,金额大约有500万元。如果一切处理顺当的话,等他从失信人员名单中“下来”,不知道还赶不赶得上这次考试。

标签: 林强;执行;失信;法院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