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智造”实现党课“从0到1”
2018年07月04日 08:14: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董得手 王海星

  嘉兴科技城通过播放动漫短片让廉政党课活泼起来,新嘉街道通过几个原创小品展现党员风采,凤桥镇组织农耕体验让青年干部融入农村,而新兴街道的党员们这些天回味着“红船旁电影党课”撰写自己的心得体会……这段时间,南湖区党课的“花样”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能引人入胜,党课改革的“从0到1”正在这一堂又一堂日渐生动的党课中走向现实。

  如今在南湖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有趣,对听讲者充满吸引力的党课已经很常见。过去,党课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却是讲课者拿着讲义在台上照本宣科,听课者在台下昏昏欲睡。

  为了提升党课实效,让更多党员通过党课提高理论水平,同时也通过党课推动实际工作开展,形成良性循环,南湖区在2015年经过几番酝酿推出党课“十百千”工程,并在此基础上在2017年启动了“南湖党课教学改革项目”,通过项目化手段推动党课教学改革。

  经过一年的实施,如今的南湖党课已经焕然一新,有年轻党员说:“本来上党课怕枯燥,特地带了手机充电宝,没想到一堂课下来手机都没碰过。”

  这样的变化背后,是南湖区上下付出了大量努力。

  “党课姓党,党课是课”,这是党课教学改革希望达成的“关键词”,过去的党课往往着眼于前者,虽然理论高度很到位,但因为讲授者缺乏专业技巧,课程往往流于平淡,与实际结合也不多,整堂课缺乏节奏感,很难抓住听课者的心,更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

  过去的一年,南湖区重点攻克的就是实现“党课是课”。

  不论是党课还是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取得实效所需的技巧和途径是相似的。为此,区委组织部特地向区教文体局申请“外援”,请来中小学老师,引入专业教学模式,培育一支党课讲师队伍。通过分析一堂党课应有的元素,运用专业教学技术,融入更多听课者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实时设置互动环节,把“满堂灌”变成“有来有往”,让听课的党员参与到党课中,提高听课“吸收率”。

  经过改革创新,目前的党课上课形式可能是一场理论“头脑风暴”,可能是10分钟不到的个人故事讲述,可能是先进工作技术技巧交流,也可能是通过网络的远程互动,内容丰富多彩。上课地点可以是田间地头、车间流水线旁,也可以是电影院、名人故居、手机终端。

  同时,党课内容也有极大改变,不再仅仅是“高大上”的理论,还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的好做法都被纳入党课中,身边优秀党员典型也成为党课中值得一说的内容,更多党员在党课中乐于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收获。这样的变化,让党课变得平易近人,更接地气,真正成为引导各项工作的“导航仪”。

  要让更多党员享受到新党课带来的效果,必须在“从0到1”的基础上实现“从1到n”。南湖区开始自主研发“示范课”,一年来针对不同听课对象的年龄、工作特点,已经精心打磨了37堂示范课,由来自不同领域的教员设计内容、承担教学,采用小班化、互动等方式上党课。

  全区上下的党员和党课教员们从示范课出发,将先进的上课理念、方式带到了全区各处的党组织中。今年5月,《2018年南湖区党员科级干部讲党课目录》出炉,整整492堂党课由南湖区各机关单位、平台、镇(街道)的党员干部精心“烹制”,内容覆盖全区各项中心工作和党员党性修养,既有深入的理论思考,也有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的实际操作。全区各党组织均可结合自身需要,“点菜”预约听课,方便全区党员学得扎实有效。

  区委组织部还特地推出《南湖党课教学》杂志,内容涵盖党务知识、党课教案、教学技巧、教学素材、学习楷模,还有对时事的解读,为党课教学改革提供了经验学习、观点交流、足迹记录的平台,更好地推动这场教学改革走向深入、走出实效。

标签: 党课;南湖区;党员;党课教学;从0到1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