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全面提升督察质效
2018年07月04日 08:19:53 来源: 嘉兴日报 黄凯洁 王肖维

  在警察队伍中,有这样一群民警,他们外出执勤时头戴白头盔,手着白手套,胸前佩戴特有的徽章。他们被称为“警中警”,在公安队伍这片大森林中,既当苛刻的“啄木鸟”,又当暖心的“护林人”,他们就是警务督察民警。

  “打铁还需自身硬”,社会的稳定发展离不开公安队伍的保驾护航,要做好社会和人民的托底石,需要的是正规化、纪律性的公安铁军。今年以来,海盐县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以机制建设为突破,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激励创优为导向,实现警务督察质效新提升。

  形成统筹高效督察新格局

  督察工作涉及局机关及各派出所,范围广、工作量大,作为“苛刻”的“啄木鸟”,为更好更全面地开展督察工作,县局督察大队实行每周轮岗检查,以各部门队伍管理、执法规范、基层基础等为检查内容,查找内务卫生不合格、民警辅警警容仪表不规范、值班备勤不在岗、门卫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危害公安队伍的“有害之虫”,根据问题大小和严重程度,采取当场指出、下发问题整改清单、发布督察通报、进行督查记分等不同处理方式。

  为延伸督察触角,提高监管力度,县局督察大队积极完善网上督察工作机制,依托浙江省网上督察系统,将语音督察、视频督察、执法督察、警务评议等各项业务纳入该系统,据此可实时监测各派出所执法办案流程是否符合规定、人身检查是否符合标准、民警审讯是否规范、窗口服务是否到位、工作纪律是否严谨等等。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通报,督促整改,许多不规范现象大有改观,队伍管理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开展各类督察活动73次,查究问题隐患400余个,发布督察通报43期,问题按时整改率达95%。

  建立利警惠民服务新机制

  今年初以来,海盐发生多起公安民警和辅警在正常执法执勤过程中遭遇暴力抗法甚至辱骂殴打事件,如不配合民警执法办案,不配合交警执勤,反抗、恶意辱骂甚至踢打民警,据此公安机关依法打击暴力袭警、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严肃追究辱警袭警人员的法律责任。作为公安队伍的“护林人”,海盐县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建立了利警暖警新机制。对发生的侵犯民警执法权益案件,加大协调督办力度,切实维护民警执法权益,第一时间组织上门慰问,发放慰问金等。目前,已慰问民警、辅警10余人,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

标签: 督察;警务督察;公安队伍;民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