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工业企业2017年度“英雄榜”出炉
2018年07月09日 08:27:3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张为国 周 斌

  近日,2017年度南湖区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结果出炉,这张一年一度的“成绩报告单”,对企业来说特别重要。因为南湖区将根据企业“成绩”的好坏区别对待,在用电、用地、税收等方面都将采取差别化的政策。

  在越来越注重“亩产效益”的时代,企业综合评价成为推动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把评价结果运用好才是关键,要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根据综合评价结果,采取差别化的政策,目的就是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扶持优秀的企业,淘汰落后的企业,打通企业进入与退出的路径,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南湖区根据亩均工业增加值、亩均税收、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对工业企业打分,将企业划分为A(优先发展类)、B(提升发展类)、C(调控转型类)、D(倒逼整治类)四类,在用地、用电、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政策。今年,还首次探索实施化工、印染分行业单列评价,加重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单位排污权工业增加值的权重指数,使评价更加具有行业针对性。

  通过综合评价,支持企业不断发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瑞邦智能是一家专业从事肉类加工装备研发制造的企业,是业内首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亩均税收一直在50万元以上、亩均工业增加值保持在170万元以上,远超全区平均水平。这得益于该公司对技术的重视,每年投入千万元用于研发工艺改造。目前,占地48亩的新项目正在实施中,将上马更高端的生产线。

  为鼓励科技创新,南湖区在综合评价中提高了“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权值,2017年度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大多数为科技型企业。位于嘉兴科技城的博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纤、光元器件等业务的高科技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平面波导集成光学器件制造商。近几年,这家公司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2017年产值和利润均保持20%左右的增长,亩均税收达到146.77万元,是全区平均值的7倍多。

  南湖区已连续第六年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并不断强化企业综合评价结果运用。2017年,对44家连续两年评价D类的企业实施了差别化电价,对396家企业实行了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对296家企业实行了差别化房产税。目前,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已与综合评价结果挂钩,实现部门间的评价数据共享、结果共用,全面落实南湖区工业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政策,A类和B类的优先减免,D类的不予减免。

  “要把有限的资源,更多地向优质企业倾斜。”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空间、环境、用能等要素资源越来越紧缺的时候,南湖区重点引进培育科技含量高、效益好的企业,同时鼓励传统企业改造升级、“退低进高”,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争当“亩均英雄”,从而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标签: 企业;南湖区;评价;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