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水果市场:上半年交易额和交易量双丰收
2018年07月09日 08:27:4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邵婧彦 通讯员 李 颖 潘佳燕

  日前,记者从嘉兴水果市场获悉,该市场积极优化市场交易环境,调整交易布局,新增停车场地,提升市场服务功能,提升为农服务水平,果品交易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据统计,上半年市场交易额、交易量同比分别增长18.93%和15.20%。

  交易额持续增长

  小果种增长势头强劲

  从市场1~6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在果品类别中,除了苹果类、地产类和桃类,其余品种全部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市场交易品种中苹果、梨等传统品种已优势不在,交易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柑橘橙类、芒果类和西瓜类,交易量同比分别上涨42.53%、12.16%、9.01%。此外,交易量上涨明显的小品种水果还有柿类、荔枝、李子类、葡萄、香梨,同比分别增长72.93%、55.95%、50.14%、31.47%和17.17%。其中,荔枝由于今年各个产区不受台风、大雨的影响,开花、挂果情况都非常好,大年丰收使得市场交易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上半年市场交易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与市场多年来一直重视诚信市场、品牌市场建设有关。”嘉兴水果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自果品包装箱自重量规范后,市场调整果品箱费和装卸费用,减轻了销地客商的采购成本,在果品销售量上取得的成效显而易见。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嘉兴水果市场积极引导和支持市场经营户与本地水果种植基地及生产大户建立起产销联结,与全国各果品产区建立联系,此举在拉动市场交易的同时也开辟了为农服务新途径。

  例如,今年上半年,市场积极配合市农合联参与组建嘉兴市葡萄产业农合联,市场内多名从事地产葡萄销售的大户参与到农合联,为全市的葡萄销售献计献策,真正形成从技术培育、规范种植到合理包装、品牌打造最后到扩大销售、助农增收的全产业链。又如,今年3月底,由陕西眉县人民政府、嘉兴水果市场联合举办的“眉县猕猴桃专场推介会”在嘉兴水果市场召开。眉县产地与市场直接签订了价值3亿元的购销协议,真正拓宽了眉县猕猴桃销售渠道,解决卖难问题与果农的后顾之忧,实现果农增收致富。

  品质提升助推果价

  进口水果成市场香饽饽

  上半年,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果品平均价格指数为10.46元/公斤,同比上涨为3.23%,增幅明显放缓。分析水果均价多年来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上述负责人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各产地果农种植成本投入增加,种植技术提高,果农期望值增加,导致各产区收购价格普遍抬高;另一方面,嘉兴市场经营的品种逐渐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过渡,果品本身的价值提高不少,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市场果价指数的上升。“消费者对中高档水果的追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市场供给,中高端水果逐渐成为嘉兴市场主流。”

  上半年,市场进口水果交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统计,1~6月份进口水果完成交易量、交易额同比分别增长23.93%和22.22%。从品种上看,市场内进口水果交易以东南亚水果火龙果、榴莲、龙眼、菠萝蜜、山竹等为主要品种,占比达到93%以上。其中,近几年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的榴莲交易量同比上涨38.34%,已成为市场进口水果中主要集散品种。

  东南亚水果何以在短时间内成为市场交易的主力军?近年来,受关税政策影响,云南、广西等多个陆路口岸开启果品进口,通关更为便利,当地政府也重视边贸交易给当地百姓带来的经济收入,东南亚水果进口量也不断增加。同时,市场交易、停车场地扩大,整柜的东南亚水果直接在车上交易也为形成集散提供了条件。此外,东南亚水果价格普遍与国产水果接近,比西货便宜不少,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红火势头预计持续

  国产进口将呈“两翼齐飞”局面

  “从上半年的交易情况来看,市场交易保持了较好的态势,果品品种自然更替,市场总量保持增长,因此推测下半年市场果品交易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该负责人分析,随着下半年市场交易布局的调整,精品进口水果交易单独成区,市场内果品的销售将呈现出国产、进口“两翼齐飞”的局面。哈密瓜、西瓜等瓜类作为三季度果品交易中的主打品种,将发挥区域性辐射功能,预计能积极带动市场整体交易。此外,作为地产水果的葡萄、水蜜桃、蜜梨等夏季主要热销果种,不仅在三季度能增强市场人气,更有望成为淡季市场交易的亮点。第四季度作为传统品种的苹果和梨类,将占据市场更多的份额,石榴、蜜柚等水果预计将成为中秋、国庆两大传统旺季市场的主打。

标签: 果品;市场交易;市场;交易;交易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