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老百姓的“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2018年06月01日 09:33: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顾凯婷

  今年,海盐将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5家、省三星级农贸市场5家,同时积极推进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体系和快速检测体系”建设,并继续推进智慧市场建设及应用……这是记者从5月29日下午召开的海盐县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建设暨文明市场提升工程推进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农贸市场关系千家万户,既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又是城市管理治理的一张“脸面”,同时也是体现一个城市文明水平的名片。近年来,海盐坚持把农贸市场作为关系到民生改善的社会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去年,海盐着眼“放心、舒心、便捷”的工作目标,着力“改、管、创、优”的工作举措,大力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共投入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资金1600万元,改造提升11家,成功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4家、省三星级农贸市场7家。

  同时,在去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中,海盐同步开展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道)共同谋划,进行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制约市场优化美化的问题。去年一年,共完成六里集贸市场、百步镇农贸市场、元通农贸市场等10家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整治,平整市场周边道路近3万平方米,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3处临时销售点得到较好归置。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省文明县创建进程,去年海盐还对全县24家在册农贸市场实施文明提升,重点规范市场内摊位设置、物品摆放、环境卫生、公益宣传、食品安全管理等,营造文明、诚信、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对照省文明县测评的量化指标,目前全县农贸市场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占比66.7%。

  2018年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第一年,也是浙江省文明县创建提档升级攻坚之年。那么,作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海盐农贸市场建设将会有哪些“动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海盐将继续以《海盐县推进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为总体目标,结合全国文明城市、省文明县创建以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的要求,加快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和提升改造进程,为老百姓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秩序井然、食品安全、文明诚信的市场环境。

  具体而言,海盐将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今年的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提升工作,即实施标准化改造,拓宽文明规范市场建设维度;实施信息化提升,加快文明规范市场建设进度;实施有序化整治,提升文明规范市场建设高度;探索专业化管理,深化文明规范市场建设厚度。如在改造方面,海盐将参照《浙江省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标准》《浙江省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DB33/T592-2015》要求,根据《海盐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进度安排,对硬件设施差,特别是列入今年两项创建计划的农贸市场,实施标准化改造,补齐短板,全面完成海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文明县市场文明相关任务和要求。

  会上,县城投集团、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部门单位代表,秦山街道、沈荡镇作为镇(街道)代表上台签订了《2018年度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建设工作责任状》。

标签: 农贸市场;文明;海盐;长效;市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