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南湖区工业投资“机器换人”领跑全省
2018年07月10日 14:57:34 来源: 嘉兴日报

  眼下,位于嘉兴科技城的普利特新材料(二期)项目已基本完工,这个项目总投资4.7亿元,按行业高标准打造,集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设计年产15万吨汽车用高性能环保型塑料复合材料,预计达产后可新增产值20亿元以上,实现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

  普利特新材料(二期)是南湖区扩大工业有效投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代表性项目之一。去年,南湖区完成工业有效投资123亿元,增长15.1%,增速位列全市第二,其中技术改造投资100.38亿元,占全区工业投资总量的81.6%。最近,省经信委下发《关于2017年度浙江省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南湖区荣获2017年度全省工业有效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工作一等奖,名列第一方阵。

  “盯得牢,抓得紧,狠抓有效投入。”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南湖区每个月两次更新项目推进清单,每个月召开一次例会,对71个重点工业项目逐一“会诊”,督促已签约项目尽快联审、已联审项目尽快开工,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新丰镇的世龙箱包项目边上有一条高压线影响到项目施工,相关部门和新丰镇积极与电力、规划等单位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开工。

  南湖区更抓好“源头”管理,从招商开始,严把引进项目准入关,着重引进高质量项目。去年,南湖区对项目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扩大联审范围,今年进一步提高了要求,所有工业投资项目都要进行联审。这两年联审的100多个项目中,有23个没有通过,此举确保“过关”项目的质量,从而有利于有效投资的完成。

  技改是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南湖区工业企业不断加大技改力度,全区技改投资从2015年的64.67亿元增长到去年的超过100亿元。去年,全区实施“机器人+”项目190项,累计完成投资56.6亿元,新增购置工业机器人176台;政府补助设备投资和“机器换人”类项目70多个,补助金额近3000万元。

  南湖区以“机器人+”、“互联网+”等行动为抓手,引导“机器换人”企业积极应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速产品升级,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去年,加西贝拉的压缩机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和闻泰通讯年产1200万套主板PCBA项目在嘉兴市智能化技术改造评价中被评为优秀,而全市只有3个项目被评为优秀,加西贝拉、闻泰、敏惠、普利特4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还获得了省智能制造专项补助资金。

  南湖区发挥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去年组织了机器人及智能技术装备新产品推荐会、“机器人+”现场诊断会、“机器人+”技术改造政策培训会等活动,组织推荐并成功入选3个省级“机器换人”示范项目,成功评选11家嘉兴市“机器人+”示范企业和9个嘉兴市“机器人+”示范项目。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南湖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实现投资项目审批“零次跑”,启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通过让企业“少跑腿”,加快项目开工。区经信商务局委托第三方对3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了解企业情况和技改需求,并提出“诊断”方案,推动企业走技改升级之路。

标签: 项目;投资;机器人;普利特新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