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大数据”给检查站装上“火眼金睛”
一个小小的检查站为何引来全国关注?
2018年07月12日 08:10:30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王振浩

  “人员检测是自动关联还是人工比对的?”“车辆前期预警,这个系统为什么会知道?”“车子由远及近,是先推送车辆信息还是人员信息?”近日,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组织的全国公安检查站查控工作及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培训班学员们走进海宁大转盘西智能检查站。这些学员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公安机关,大家对海宁的“智能公安”建设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们南昌支队以前到这里参观过,海宁的做法很先进,值得我们学习。”一名学员表示。

  作为省公安厅陆路公安检查站的试点,同时也是全省首个建成运行的智能检查站,海宁大转盘西智能检查站运用了全省最先进的系统——大数据应用系统。自去年9月底建成运行,该检查站实现进出站全程人、车分离,数据采集和布控预警平轨运行。

  “以前我们执勤队员拦截引导车辆靠的是肉眼观察、经验判断,主观性和随机性较大。现在我们通过电子侦查哨,实时对过往车辆特征进行结构化分析。电子侦察哨对接我们‘天关’检查站系统的预警布控平台,不仅能够通过车牌扫描,自动实时比对盗抢车辆库、网约车库等数据库,而且还能对车辆结构特征等细节进行分析,并按后台预设规则将分析结果导入双面信息诱导屏。”该检查站站长凌旭说:“以前我们每天最多只能检查300辆左右,现在利用先进的‘智能检查站大数据应用系统’,站内每天对人、车核查量能达到1500余起。并且检查站还有提前预警,检查车辆‘精确制导’,比起普通检查站的‘盲查’,效率大大提高了。”

  同时,对于人员的核查,这个智能检查站也完全摈弃了以往人工肉眼先进行人证比对,然后再利用电脑端或警务通进行手工系统核查的陈旧方式,转变为依靠连接“天关”检查站系统的固定和移动两类科技核录设备,从而实现人员核验快速、高效、准确。如核录时发现对象可疑的或车内有可疑物品的,执勤人员再将其带入站内复检室进行进一步确认。

  今年5月,一名逃犯戴了帽子不出示证件,又报了假姓名,检查人员无法通过人证比对及输入核查的方式查询到他的个人信息,后来让其摘下帽子,带其进入服务大厅后立即触发了系统报警。

  “我们海宁大转盘西检查站为24小时常态化运行检查站,在日常运行时,实行四班三运转模式,每班次5人,设引导、检查、指挥三个基本岗位。在等级响应勤务时,每班次再增加为设引导、检查、指挥、复检、警戒、安检6个岗位。”凌旭说。

  记者了解到,从车辆停车、人员核录至开闸放行,整个过程仅用时20秒,且执勤人员人工操作大幅减少,受检群众体验度较高、满意度提升了,真正实现了常规检查快速、有序、便捷、高效。

  海宁大转盘西检查站利用卡口智能抓拍系统、车底检测单元、立式人证比对终端、站内鹰眼抓拍摄像机、自动升降桩等高精科技设备对待检车辆实现自动识别、自动引导、自助核录、自动比对,从而实现精准预警、智能防控的智能勤务工作目标。自去年建成以来,该检查站共检查车辆24万辆,检查人员33万余人,共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12名,刑事打击59人(其中逃犯16人),治安处罚47人,查处交通违法97起,截获法院协控人员12人。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王振浩        


标签: 检查站;智能;海宁;预警;应用;培训班学员;信息化建设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