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建委围绕城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城建
2018年07月17日 09:28:33 来源: 嘉兴日报 吴觉

  近期,要是你双休日或节假日上午9点至下午4点去嘉兴植物园,可能会发现一支身着红马甲的特殊队伍,在协助维护园内秩序,义务开展卫生环保工作。他们就是嘉兴市建委系统各基层党员组成的“爱绿护绿”党员志愿服务队。

  这只是市建委开展党建工作的其中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建委抓住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关键,积极创新载体,突出行业特色,科学精确推进,系统党建工作的水平不断提高。

  聚焦“战斗堡垒”

  多措并举来夯实基础提升活力

  近年来,市建委党建工作以“迎建党百年、建品质之城”为总目标,按照“围绕城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城建”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全系统党建工作。

  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抓手,市建委通过落实每月2次“学习进行时”和“学法”制度,以党委班子的示范领导,夯实基础党建基础。

  在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市建委以支部建设为重点,深入实施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突出“三会一课”、“党员三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对系统37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了星级党组织评定。年初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众党员许下“先锋示范从我做起”集体承诺后,涌现如恒基建设集团被省建设厅评为“最美建设集体”,新奥燃气公司周成龙被评为“最美建设人”等大批争先创优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上半年,委机关党委及下属第三支部通过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五型”优秀基层党组织创建检查验收。

  聚焦“行业党建”

  市建委坚持分类指导和分步推进

  建委系统行业门类多,涉及面广,为此,市建委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分布推进。

  其中,建筑工地流动党员具有流动频率高、发现识别难、管理难度大等诸多特点。市建委2016年起,在全市选定18个建筑工地启动实施了建筑工地流动党员服务管理试点。今年初,市建委按照“支部建在工地,党建深入现场”的目标要求,要求工程造价3000万以上、工期12个月以上、正式党员超过3人以上的建筑工程项目建立工地党组织,深化工地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

  此外,市建委大力推进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建设,现市区共有1000多个;提出“红色城建驿站”建设,将环卫工人、市政工人、城管巡查员等城市管理一线人员纳入服务对象。

  市建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建筑工地流动党员、“红色城建驿站”等方面发力外,今年,市建委还将探索推进“红色物业”,从而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提升物业服务管理和社区治理水平。

  聚焦“党建品牌”

  “爱绿护绿”等党员志愿服务品牌诞生

  市建委还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先锋作用,努力塑造党建服务品牌。其中,“用脚步量起,争做城市管理有心人”“美丽酵主”“爱绿护绿”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了市建委响当当的服务品牌。

  2015年,“用脚步量起”活动组织系统250多名党员干部,利用“八小时”外时间进行市容环境常态化巡查,充分展示系统党员干部热爱城建、奉献城建的风采。目前,这一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而“美丽酵主”则是市建委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机关、社区、乡镇举办培训讲座,继2017年组织环保酵素制作培训讲座48场次后。今年上半年,该活动也已经开展了22次。

  市建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优化整合现有资源,着力形成具有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的党建服务品牌,充分展示城建系统党员干部风采,当好红船“护旗手”。

标签: 建委;市建委;党建;城建;党员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