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菱画茶叶画作品绽放在“丝韵丹青”非遗展
2018年08月09日 14:40:54 来源: 嘉兴在线 张渊学

  你有没有看过画在南湖菱上的画?嘉兴有位专门画菱画的人,他就是颜成荣。他生长于南湖畔,从小吃菱长大,菱歌四起的采菱画面更是天然的水墨江南画,也是他记忆中难忘的家乡风情。南湖菱成了他绘画的载体。他则成了第一个在南湖菱上画画的人。

  颜成荣生于1961年,从小喜爱画画,1986年到上海静安区画院学习中国画,1987年拜画家吴蓬为师,学习水墨笔法。他是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嘉兴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浙江省民间文化优秀人才。

  7月28日,“一带一路”系列文化活动第二十二期暨“丝韵丹青 匠心传承——中国非遗六人展”在北京著名街区---山水艺术大道.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其中,嘉兴梅花洲南湖菱画公司的创始人及茶叶画发明人颜成荣受邀参加联展,其菱画、叶画作品制作精美,独具匠心,赢得在场观展人士的好评。

  此次非遗展由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交流中心、陈少梅艺术研究会、《艺术财经》杂志社、山水丹青(北京)国际艺术中心、艺拍无忧微信线上平台、中国国际艺术网、中国国际集邮信息网、香港国际拍卖控股有限公司等中外权威文化机构倾力联合举办。

  今年, 非遗文化名家颜成荣叶画作品入选由美国集邮集团联合美国、法国、荷兰等国家邮政部门,为配合“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中国文化走出去”而举办的公益文化活动“世界邮票上的一百位中国艺术名家”。并同时与成龙和中国艺术家何家英、唐国强、姜昆、陈佩秋等100位知名的中国艺术家一起登上美国、法国、荷兰等国家邮票。

  除了南湖菱,银杏叶也进入颜成荣的视野,成为他另一种绘画载体。颜成荣在银杏叶上作画的灵感来源于梅花洲。由于创作的关系,自然界的季节更替、时序变迁、物候变化都牵动着他敏感的神经。公司设立在梅花洲,他每次去工作,都会被那里的两棵银杏树吸引,驻足欣赏。

  他在银杏叶上画生肖、画花卉、画风景,再制作成书签。有一次,他将画好的玫瑰书签放在桌上,竟有蝴蝶飞来停在“玫瑰花”上。“我一看蝴蝶停在上面,心想,哇,它也搞错了。”这偶然的一幕激发了他在银杏叶上画七彩蝶的灵感。

  2015年,七彩蝶银杏叶获得浙江省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近日,他又在树叶上画起旗袍,栩栩如生,感觉像是树上的叶子变成了旗袍一般,极其美丽。

  南湖咏菱

  我是一颗小小的菱角,几千年生长在南湖水中。一九二一七和红船相畔,菱角对我的爱让我和她在一起。小小菱角深深的埋在水底,春暖花开的时候来到水面。菱角无根随水活,南湖煙雨天上凡星点点水中菱花开。禾城秀水泱泱南湖红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颜成荣在传承叶画的基础上,发明了一种独特的茶叶画,他将心中的美景定格在一片小小的龙井茶叶上,展现在我们面前,让人耳目一新。颜成荣曾说过,在龙井茶叶上作画,需要将茶油蒸发后,晾干底色,再用丙烯颜料手绘。最难的部分在于茶叶的面积小,“整个作品需要有完整的构思,中间不能作任何修改,画错一笔就要从头来过了。”颜成荣的叶画作品精致美丽,他将趋近完美的作品呈现在观展者的面前,很多人要仔细看,才能看清画中精心勾勒的细节,很多人赞称他的叶画为“胸中藏丘壑,叶内有乾坤”。

标签: 颜成荣;南湖;银杏叶;嘉兴;国际艺术;丹青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