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全面部署防台工作 嘉兴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2018年08月11日 15:35: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包潇玮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包潇玮)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今天5时位于象山县东偏南方向大约9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即北纬24.8度、东经130.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中心气压998百帕。预计,“摩羯”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将于11日夜间进入东海东部海域,然后逐渐向我省沿海靠近。预计明天起嘉兴市有大到暴雨,并伴有内陆6-8级,沿海7-9级大风。

  根据《嘉兴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嘉兴市防指决定于2018年8月11日8时30分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截止11日14时,嘉兴五县两区已全部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目前,嘉兴无水文测站超警戒水位。

  为积极应对第14号台风,8月11日上午,嘉兴市召开防御工作部署会,嘉兴市副市长、市防指指挥张仁贵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分析总结第12号台风防御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落实补短板措施,按照市委书记张兵在防御第12号台风(云雀)工作中提出的思想到位、预案到位、岗位到位、行动到位、处置到位的“五到位”要求,以高度的警戒状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第14号台风(摩羯)强度依然不强,但部分地区刚遭受第12号台风严重影响,各地各部门要在做好防风工作的同时,更要做好防涝工作准备。

  一是要切实高度重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各地各部门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惜做最困难的估计和最坏的打算,以最充分的准备,严守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各级防汛部门要始终保持战备状态,防汛责任人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切实把各项防御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二是要抓紧落实各项应对措施。要认真分析研判台风动态和水雨情、潮汐,分析掌握防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折不扣地把各项防风防强降雨有效措施落实到位。要重点做好沿海地区、一线海塘和工地临房、危棚简屋内的人员转移和安置,做到出海船只应回必回,转移人员应转尽转。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要加强对防汛设施、桥涵、地下空间、低洼易涝区域、易积水路段、高空构筑物、玻璃幕墙、广告牌、行道树、高处摆放物品、农业设施等风险隐患排查,切实落实排水设施和加固措施。要加强台风期间生产安全、交通安全和旅游安全等管理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三是要强化监测预警。防汛、气象、水文要加强会商分析,滚动预报风情、雨情、水情及防风防雨避险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无盲区。尤其要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情况,及时做好预警提醒,主动防御,为防灾减灾争取时间。要严格执行防汛防台应急响应和值班制度,各类责任人要认真履职,及时开展检查巡查,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和险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要加强科学调度,提前做好预排预泄,降低河网和圩内水位,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减灾效益。南排工程从今天开始,长山闸开3孔、南台头闸开2孔放水,各地城防工程和圩区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做好预排工作,为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腾出容量。要强化城市排涝设施排查,及时疏通管网,提前设置低洼积水路段警示标识,落实人员引导值守,防止盲目涉水造成人身伤害。

  四是要做好应急处置。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对部门、行业、地区防汛防台工作的指导,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重点要做好危化企业防进水、城镇防积水、圩堤防漫堤决口等应急处置工作,提前做好抢险物资、抢险人员、抢险设备等的准备,加强对现有排水设施设备的检查检修,确保完好和安全运行。特别是建筑工地、地下车库等薄弱点,要按照谁监管谁督查、谁管理谁检查的原则,督促各责任主体落实防范措施。要加强在建工程的安全管理,落实巡查制度和应急措施,严格执行在建工程应急度汛预案,一旦发现险情,果断处置,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指出,防台工作是对各地各部门防御工作的大考。8月11日上午8:30,嘉兴市防指已启动防台风4级应急响应,全面进入迎战状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会议强调,要严肃防汛纪律。响应期间,各岗位责任人不得擅自离岗。各防汛机构人员要应急值守,明确分工和工作流程,严守岗位,确保信息畅通。要落实信息上报工作,发生重大险情、灾情,必须及时上报。

标签: 台风;嘉兴市;防御;雨情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