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2018年08月14日 08:26: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丁雨薇

  昨天,记者从嘉兴港区管委会获悉,今年以来,该区安监局充分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能,不断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宣传教育培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检查、排查治理隐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全面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方面,港区按照年度监督检查执法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考核力度以及对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港区还全面实施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大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危化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赔偿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为抓实隐患挂牌督办事宜,我们还开展了半年度责任制考核。”港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港区共有9个重大事故隐患单位(场所)的17项隐患内容被列为港区级挂牌隐患,目前先后对14个责任制单位进行了半年度责任制考核。

  不仅如此,该局还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上半年共组织各类培训讲座66场,受教育4678人次,播放各类警示教育片91次,受教育3381人次,组织各类应急演练47场,参与演练2307人次。

  提升重点领域本质水平

  在抓牢重点项目安全生产方面,为了对化工园区实行封闭化管理,港区建立了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控制人员、车辆。截至目前,园区封闭一期提升工程已完成50%。

  同时,该区还开展了化工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自动化改造,累计排查设备23038台(套),企业年度计划淘汰更新设备1795台(套),已累计淘汰1214台(套),完成率67.6%。

  “安全生产是化工园区的生命线。”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港区持续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城镇燃气、粉尘防爆、涉氨制冷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继续深化危化品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从制度防、技防、人防、物防四大方面提升化工企业反恐怖防范水平,6月底园区所有危化企业已基本建设完成。

  此外,港区还推广安全生产社会化、智慧用电。“我区现有中介服务机构3家,目前共147家引入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根据《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补助政策》,有11家企业共获得补助3.5万元,企业共安装智慧用电129套。”该负责人说,港区还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险+服务工作,有32家危化品企业(不含仓储码头)全部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险。

  在依法治安方面,今年组织、参加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90余家次,开具现场检查记录140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1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16份,整改复查48份。查出隐患82项,已整改56项,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 港区;安全生产;隐患;安全生产责任;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