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乡贤走上“标准化”之路
2018年08月22日 08:25:23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程谦 顾超

  乡贤也能“标准化”?平湖市近年来不断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把乡贤统战工作纳入平湖市委总体工作部署,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乡贤作用发挥的多条路径。今年7月,平湖将这种乡贤“标准化”做法形成指导原则,成为引领乡贤工作的“利器”。

  据了解,平湖市对哪些人可以称之为乡贤作了界定,建立了乡贤组织,明确了“乡贤智囊团、乡贤助推群、乡贤领跑队、乡贤善治帮”4个乡贤作用发挥渠道。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平湖乡贤在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中,担起了一份独特的责任。

  乡贤智囊团:挖掘乡贤的智慧优势

  彭正海,是平湖新埭镇土生土长的一位水墨画家。他对新埭老街特别钟爱,不少画作都是以新埭老街作为创作的对象。彭正海说,近4年来,他在这种情感驱使下,创作了大批画稿,多次举办展览并出了画集,为宣传新埭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近年来,新埭正在努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那么,对新埭老街、老宅进行适度改造,就势在必行。怎么改?成为摆在新埭面前的一道考题。新埭镇党委委员马亮春介绍,在老街、老宅改造中,新埭听取了包括彭正海这样的乡贤在内的社会各界意见。彭正海熟悉新埭、热爱新埭,他提出的“修旧如旧”等意见,都被吸纳进改造方案中。

  据了解,平湖乡贤的智囊团作用,主要体现在谋乡村振兴新思路、谋乡村振兴新途径、谋乡村振兴新形象等各个领域。各镇(街道)、村(社区)在农业产业兴旺、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民增收致富,在人才引进、项目推进、土地开发、资金筹措,争取并鼓励有志乡贤回乡任职发展等方面,主动积极地让乡贤参与到工作进程,征求意见、听取建议,把乡贤的智慧优势,化为推动当地发展的动力。

  乡贤助推群:畅通乡贤的帮扶意愿

  时勤根,平湖市高新果蔬生产专业合作社社长。从小在广陈镇农村长大,也深知蔬菜瓜果种植的不易。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他创立了专业合作社,成为了广陈镇农业的带头人。时勤根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提高蔬菜品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发展效益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在自己走上发家致富的同时,时勤根不忘带领周边农户共同致富。他无私传授种植技术,不计报酬帮助其他农民推销农副产品,是当地有名的营销“领头雁”,成为周边群众熟知的乡贤。时勤根带动了周边种植大户及农户40余户,带动种植面积2200亩,每年帮助营销各类瓜果蔬菜品种数量达到9350吨,营销总额达到2244万元。

  据了解,平湖利用民营经济发展较好的局面,挖掘了一批德才兼备、愿意助力本乡本土发展的乡贤,建立了乡贤助推群,让他们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目前,这些乡贤在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环境整治提升、民生事业保障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乡贤领跑队:激发乡贤的文化动能

  平湖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乡贤文化具有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等特点,其所蕴含的文化道德力量,能涵养文明乡风,延续传统乡村文脉。在工作中,平湖有意识地激发乡贤的文化动能,引领他们投身到传承和传播平湖的传统文化、城市文化、现代文明之中去,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朱赴农,独山港镇人。从教师岗位退休后,本该安享幸福晚年的他,却几乎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国防宣传教育工作中。怀着对下一代的深切关心,朱赴农主动参加了平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国防教育宣讲团。他以卢沟桥事变、淞沪会战、嘉善阻击战为基础,历时一个多月,编写了《嘉兴抗日战争》等两万余字的宣讲稿,开始了他的巡回国防教育之路。翻开他的宣讲记录,8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平湖市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听众人数达10万人次。

  各地群众瞻仰抗战纪念馆,需要讲解时,不论寒冬酷暑,朱赴农总是随叫随到。

  乡贤善治帮:发挥乡贤的“善治”才能

  2011年,林埭镇“李云观调解工作室”在该镇祥中村挂牌成立,这是平湖市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该调解室由祥中村老党员李云观担任调解员。李云观是位深受群众信任的“老娘舅”,长期受理调处村里农业承包、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等民间民事纠纷。7年来,老李共参与调解85起,调解成功率100%。

  据了解,平湖之所以建立乡贤善治帮,旨在发挥乡贤在推动地方“善治”中的才能,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乡贤在乡村治理中,具有独特的人文道德价值,可以引领基层破除陈旧的思想陋习和生活方式,倡导文明的乡土人情和生活情趣,形成良好文明风尚。通过为有较高威望的乡贤设立个人工作室等,探索搭建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平台,搭建起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发挥乡贤在矛盾纠纷调解、促进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

  平湖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郑忠勤说,在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过程中,乡贤的作用发挥得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平湖基层组织纷纷成立了乡贤参事会,加强了阵地建设,并发挥自身邻近上海的区位优势,共推浙沪毗邻统战。据介绍,平湖乡贤组织建设正在推进中,目前已有多个镇(街道)、村(社区)成立了乡贤参事会,计划今年年底在镇(街道)一级实现全覆盖。

标签: 乡贤;平湖;平湖市;程谦;统战工作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