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极限词流氓”团伙恶意投诉超九千次 系全国首次批捕
2018年09月11日 09:04:29 来源: 红船卫士

  在网购商品页面上找茬、利用PS伪造的工商投诉材料威胁商家涉嫌“违法”、以撤诉为条件向商家索要钱财……近日,浙江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打掉了一伙专门在网上进行恶意投诉敲诈勒索的“极限词流氓”团伙。

  据嘉兴南湖分局大桥刑侦队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吴某、陶某、刘某三人利用商家不懂法、怕麻烦等心理,今年以来在网络上累计投诉9000余次、涉及商家近9000家,目前已经查明的涉案金额超过6万元,警方仍在进一步核实相关涉案情况。

  今年5月,嘉兴南湖分局接到多位商家报案,称在经营网店的过程中遭遇恶意投诉,投诉人以向工商部门举报网店涉嫌违反广告法使用极限词违规、撤诉需要花钱私了为由索要钱财,金额从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

  接到商家报案后,嘉兴南湖分局大桥刑侦队迅速展开侦察。在阿里安全的技术协助下,一个由吴某、陶某、刘某三人组成,专门在网上利用极限词进行恶意投诉、实施敲诈勒索的“极限词流氓”团伙浮出水面。

  据警方查明,吴某、陶某、刘某三人利用网上搜索得来的所谓“极限词库”,在各大网购平台上不断“物色”合适的商家和链接,一旦匹配到商家的页面上存在相关或相似内容,便截图保留证据,并通过秒拍秒退的方式形成订单,以商品存在违反广告法极限词规定的理由,投诉商家。

  在投诉的同时,这伙人还会上传在工商部门投诉的“截图”,并引导商家转移到电商平台外的聊天工具上“谈判”,进一步威胁商家给钱。而事实上,他们所投诉商家涉嫌违规的内容,大多是牵强附会;那些所谓向工商部门投诉的“截图”,也全是通过PS方式伪造的,并不存在。

  嘉兴南湖分局大桥刑侦队民警沈献介绍,在作案过程中该团伙的三人分工明确——刘某主要负责寻找涉嫌违规的商品链接,吴某主要负责伪造工商投诉材料,陶某主要负责在网店下单、退货和谈判。

标签: 恶意投诉;敲诈;流氓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13449562796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