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警方提醒:酒驾者 你们被碰瓷的盯上了
2018年01月09日 08:39:02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叶吟泠 冯罗鑫 胡志东 记者 朱琳

  民警用笔指向的那辆开着灯的车,即为碰瓷车辆(通讯员供图)

“这么点路,想侥幸开回去,没碰上交警,反倒被碰瓷团伙盯上了!”

  酒驾后的吴某和西某如是说,他们遭遇的碰瓷团伙很有“手段”——蹲守勘探、锁定目标、紧紧尾随、故意擦碰、要挟报警、趁机抬价……抱着酒驾不敢惊动交警的心态,他们只能默默接受碰瓷者的无理要求。

  昨天,记者从慈溪警方了解到了最近破获的两起酒驾碰瓷案。

  私了?

  车损几千赔偿却要上万元

  细心民警现场发现端倪

  从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第一起案例的事发时间是2017年11月15日21:47。

  当时,慈溪交警桥头中队接到指令,称吴山路发生一起两车碰撞事故,民警胡建波抵达现场后,双方表示已经私下协商成功。

  简单询问勘查后,现场的小细节让胡警官觉察到,事故似乎另有隐情。

  “一群人身上都有浓浓的酒味,驾驶员吴某经酒精检测,属于醉酒驾驶;两车相撞,车损只有几千元,而追尾方却要价上万元……”出于警察的职业敏感,胡警官心想,这会不会是酒驾碰瓷?

  在进一步查询行车轨迹后,他发现,撞上吴某的那辆车,竟在事故地点附近的小弄堂里停了1个多小时。当吴某驾驶的小型越野车经过时,那辆车也发动车子,紧跟吴某车辆,尾随一段时间后,在吴山路从内道超车,致使车辆发生了追尾碰撞。

  视频中的种种不对劲更加深了胡警官的疑惑。随后,他将涉嫌碰瓷车辆上的两名人员口头传唤至桥头中队,很快,胡警官突破了两人的心理防线,碰瓷实施人郑某和谢某都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揭秘

  精准“逮”醉驾

  他们一天前就提前谋划

  郑某和谢某又是如何得知吴某是酒后驾驶,并实施碰瓷的呢?桥头派出所民警虞旭永继续细查,谢某和郑某也马上交代了事件的“来龙去脉”。

  据谢某说,他是根据老乡“阿海”的指示行动的。因为自己手头有些紧,当阿海给他出了这个“好主意”后,谢某立马应了下来,并喊上了郑某开着车在阿海所说的地方蹲点。

  “阿海告诉我,那人喝酒了,家里也有些小钱,只要找个驾驶员去碰一下,到时候向对方要上个几万元都没有问题。他还说车上有我们的人,会安排好所有事情。”谢某交代。

  发生碰撞后,因为价格问题,双方一直僵持不下,谢某就拨打了交警电话,想就此威胁吴某,不想威胁没有成功,反倒让细心的交警发现了不对劲。

  而虞警官调查发现,嫌疑人早在前一天就已经预谋好了,要去制造一起酒后碰瓷的案件。

  无独有偶

  制造事故借此敲诈

  酒驾成碰瓷者的“大肥羊”

  无独有偶,10多天后,慈溪宗汉街道又发生了一起酒驾碰瓷案。

  11月28日凌晨,醉酒驾驶人西某和朋友相约吃夜宵,想着夜宵店离家里不远,两人便一起把酒言欢。不料,在回家的路上,和一辆轿车发生了碰撞。

  车损只有千把元,但是对方不断抬高汽车修理价格,甚至还拿西某的酒驾说事。待交警赶到,驾驶员西某将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交警长河中队副中队长徐益波。

  “西某酒精检测结果为101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据西某称,对方是故意碰撞的,目的就是想敲诈勒索,希望我们能进一步侦查。”徐警官告诉金报记者,现场的状况也加深了自己对事故成因的疑惑。

  “有碰瓷嫌疑的车辆存在明显变道,可以说是斜插‘逼停’了西某的车辆。”徐警官在调取相关监控后,发现酒驾驾驶员是从宗汉街道一夜宵店出来,而当时涉嫌碰瓷的车辆同样停放在这附近。等到酒驾车辆发动后,它便尾随至了事故发生地,实施碰撞。

  虽然一开始,碰瓷驾驶员莫某一口否认,但很快就在交警的审讯中露出了破绽。在连连追问下,莫某不得不承认,当天他们特地选取夜宵店蹲点,发现有人喝酒,可能存在酒后驾车时,便驾车尾随,故意制造事故,借此敲诈。“因为最近手头比较紧,想通过碰瓷酒驾‘赚’点钱。”

  提醒

  洁身自好

  拒绝酒驾

  “不难发现,这两起碰瓷案有不少共同点,都是早有预谋,而后人为制造事故的,两者都抓住了司机酒后驾驶不敢报警,想要息事宁人的心理,借机逼司机掏出高额费用。”慈溪公安的民警在分析案情时说道。

  昨天记者了解到,两起案件中涉嫌敲诈的谢某、莫某等均已被刑事拘留,驾驶员吴某、西某,虽然两人都是碰瓷案中的“受害者”,但他们酒后驾驶这一行为本身就是警方要严厉打击的重点交通违法犯罪行为,两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将面临法律制裁。

  民警提醒驾驶员,不仅要做到酒后不开车,还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遇到碰瓷者一定要通过警方处理,以免遭遇对方讹诈,致使人身、财产遭受更严重的损失。

 

标签: 碰瓷;驾驶员;警官;敲诈;民警;慈溪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