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借势东风再出发 努力为打造“首善之区”贡献嘉兴凤桥之智
2018年09月26日 08:06:38 来源: 嘉兴日报 陆省宁 张卫星 陶雨婷

  作为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南湖区在“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部署会上喊出了响亮的口号,即扎实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的实际行动把南湖建设成为深化“八八战略”的“首善之区”。

  烟雨江南、桃园新城。8月的凤桥到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对标“首善之区”的要求,在80.3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个的身影开始穿梭在阡陌小道中,一声声的询问开始记录下百姓心中所求,一次次的整治开始将“烟雨江南、桃园新城”这张小城市名片“磨”得越发闪亮。

  讲政策,访民情,问冷暖,如今“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正在凤桥镇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同样,一场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也正在凤桥镇热火朝天地推进中。“这些活动都将进一步提升凤桥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决一批民生诉求,完善一批基础设施,夯实一方平安建设,成为打造‘首善之区’的助力,建设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推力。”凤桥镇党委书记金洪良说。

  “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 只有起点 没有终点

  离开案头,来到田间,走到百姓身边。自“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后,这成为了凤桥镇所有干部的一种工作写照,全镇上下迅速行动,通过纳凉会、走村入户、文艺秀等形式,形成了“组织发动、群众响应、企业积极”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走访宣讲13468户,其中入户走访10077户,以纳凉会、户长会等形式集中走访148次、3391户;收集居民诉求1146个,矛盾问题129个,其中已办结936个。

  在这一连串看似冰冷的数据背后涌现的是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因病致瘫,本人除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外没有任何固定收入,儿子不在身边,孙子又在上大学,医药费和学杂费压得整家人喘不过气,这就是凤桥镇大星村第三网格庞秋香的生活状况。

  了解到该情况后,大星村第三网格走访小组上门慰问并自掏腰包送上慰问金,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病魔,积极面对困难,早日摆脱困境。“家里有啥困难尽管说,我们都会来帮忙”“孙子上学的事你别担心,我们帮他筹学费”……促膝交谈中,走访组言真意切,并当场表示会跟庞秋香长期结对,每年定期上门慰问,给予资金上的帮扶,直至其孙子大学毕业。

  在走访过程中,新篁社区第一网格走访小组遇到一户家中只有两位老人的家庭。走访干部在了解到老人家中电话机有故障后,立马帮助修理。捣鼓了一阵,当电话听筒传出“嘟嘟嘟”的声音后,老人高兴坏了,拉着走访干部的手说:“非常感谢你们,本来我们还在担心电话坏了该怎么找人来修,没想到还没找人,你们就上门来帮我们修好了。”

  解百姓燃眉之急,更解企业心中所困。为更好地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始后,凤桥镇对嘉兴科技城凤桥产业园的企业进行走访,目前走访企业共计302家。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凤桥镇一边“向前走”,一边“回头看”,通过走访宣讲,征集更多的意见建议,为企业办更多实事,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迅速行动,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切实当好社情民意的“调查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

  解决难题不马虎,宣传到户有特色。一方面打造全覆盖宣传走访网络体系,如凤桥镇以网格为基础,完善机关干部联村制度,实现干部联系村(社区)全覆盖,做到全员参与,全镇68个网格共分为134个走访小组,走访组由市、区、镇、村四级干部、网格员及辅助力量组成,编组明确各小组组长及联络员。

  在此基础上,凤桥镇巧用“互联网+”的思维,组建富有活力的宣讲队伍,发动镇、村年轻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及企事业单位骨干力量担任宣讲员,以网上自主学、集中辅导学、实践体验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宣讲。同时,不断丰富宣讲形式,依托文化礼堂、党员先锋站等阵地,以互动式宣讲、流动宣讲、空中宣讲、微宣讲等形式,拓宽宣讲渠道、扩大宣讲覆盖面。

  另一方面,凤桥镇的文艺骨干精心指导各村(社区)编排有关“八八战略”的文艺节目,从8月27日开始,在镇文体中心及12个村(社区)文化礼堂进行巡演,以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的形式增强宣讲效果。

  重点挂牌整治: 立下“军令状” 打赢攻坚战

  排摸“厂中厂”企业50家,关停淘汰23家;结合各项整治工作要求,从源头上严控车乱停、摊乱设,消防设施缺乏等乱象,提升村容村貌……作为南湖区13个整治重点村之一,三星村在经过一个多月的综合治理后,各种曾经的“顽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井然有序的生活景象。

  “这里由于紧挨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梅花洲风景区,所以老是有人随意摆摊设点,而且有时候村民也会在这乱停车,这些导致了道路拥堵。不过过去一个月,我们镇里的执法人员经常和我们村的村干部、志愿者一起帮忙疏导交通,规范村民停车,这不现在不仅道路畅通了,而且大家随意乱停车的现象也少了。”说起村里开展交通安全治理行动后的变化,一位家住梅花洲附近的居民不禁感慨道。

  自从打响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的枪声后,凤桥镇以立“军令状”的姿态,做到时时抢一个“快”字,事事盯一个“严”字,处处争一个“先”字,以“奔跑的姿态”加快工作节奏,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铁腕推进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社会治安和市场监管等五个方面的专项整治,重点推进三星村的整治工作,通过网格优化、进一步发挥农村“三治融合”优势,确保实现环境更优、安全更有保障的社会稳定发展格局。

  如积极开展“厂中厂”租赁企业安全隐患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共排查摸底“厂中厂”企业154家,已关停淘汰76家,提升整治完成19家;开展“厂中厂”检查24家,排查隐患31处,立案处罚11家,拟处罚没金额5.5万元。

  积极开展“三类场所”及空巢老人等居住房屋整治,已对排查底数进行汇总归纳,联合派出所对三星村1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开展集中整治排摸,共排摸15家,已完成三星村西梅家兜出租房集中区域旅馆式管理建设;联合镇社会发展办、残联对三星村排摸中发现存在火灾隐患的4家空巢老人居住房屋开展集中整治,要求整改电气线路,配备灭火器等相应消防器材。

  结合现场查处和大走访工作,在梅花洲景区、宏丰机械、新民村、新篁社区等区域开展电动车安全驾驶和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共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粘贴电动车反光条850余条。

  推进嘉兴中联混凝土有限公司和浙江阿林斯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宿舍进行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建设;对凤桥镇辖区中学、小学、幼儿园、小区进行反恐检查。

  小城市培育: 马不停蹄再深化 借势东风再出发

  整洁宽阔的马路上,没有乱丢的垃圾;产业园机声隆隆,却不见高耸的烟囱;镇中广场、街心公园、文化礼堂、星级菜场、公交车站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作为南湖区首个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在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培育过程中,悠闲、自在、舒心已经深深“扎根”在每一个凤桥人的心中。

  如今借着“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和重点地区挂牌整治两大东风,凤桥镇再次加快了小城市培育的步伐。要问一年多来省级小城市培育给凤桥镇带来的最大机遇是什么?金洪良说:“是‘产城相融、农旅相生’的产业格局之变。”让凤桥在由镇到城的“蝶变”中城市特色更鲜明、功能定位更合理,更带来了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不久前,秀舟纸业年产10万吨特种纱管纸生产线技改项目上线投产,将企业的产能一下扩大了5倍。让人惊讶的是,一改以往人们对传统造纸企业高消耗、高污染的“刻板印象”。企业负责人透露,目前该企业几乎100%实现了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的重复使用率达到99%。

  这只是“产城相融、农旅相生”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凤桥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2亿元,同比增长19.5%;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8.1%;工业生产性投资同比增长24.7%。今年又借助“桃花节”、南湖之春、主动接轨上海等经贸活动,新签约多个工业项目,1至8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4亿元,其中服务业投资11.89亿元,已完成全年任务的86.2%。

  产城相融令凤桥的小城市培育有了底气,而乡村振兴、四个平台建设等工作的推进,更是使凤桥百姓对凤桥之变有了更为切实、直观的感受。

  为了让百姓“住有所安”,去年,凤桥镇翻新了15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大楼,完成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和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综合执法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应急维稳中心“四个中心”的融合建设,同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民政、残联、劳动保障等民生事务窗口汇集于此,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今年4月13日,凤桥镇再一次对这个“便民窗口”进行了升级,开通了全事项“无差别”受理,成为嘉兴市首个推行“无差别”审批服务试点镇。180个审批服务事项,10个部门,80%事项可在综合服务大楼内的综合服务窗口现场即办。

  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建设,说到底就是要让群众心里暖起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这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定位不谋而合。从摘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收获“凤桥水蜜桃”农产品地理标志批文,到高标准建成市级红色精品线,王祥里成为全市的“网红村”,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经济已不简单是句口号,而成为了凤桥村民一条实实在在的致富路径。

  今年“五一”小长假,联丰村村民徐荣龙绝对是村里最忙碌的人。背靠王祥里美丽乡村示范点,借助首届“村游节”的人气,他家美丽庭院中的农家菜,成为游客们点击率最高的美味佳肴。

  美丽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徐荣龙并非凤桥镇里的个例。就拿美丽乡村升级后,多点开花的农家乐、乡村游来说,目前,凤桥镇的农家乐开了40多家,特色农场有70余座,仅今年上半年,该镇游客接待量就突破了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40万元。

  “口袋”富了,“脑袋”也要跟着富。去年以来,凤桥镇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推动力,制定出台《凤桥镇小城镇文明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努力使“桃源新城”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据统计,依托文化礼堂、365百姓舞台等平台,凤桥镇今年已举办大大小小各类文体活动80余场,基本实现了全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月月有活动、周周都精彩”。

  后记:

  全力抓好23个重大产业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14个“615”项目和14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投产;推进全域美丽“百日”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依托“彩虹行动”和“四个平台”,助推长效管理落地;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丰富景区业态,开发农旅项目,重点围绕“丰收节”、“国庆节”等节庆假日开展好系列活动,助力集体经济壮大,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只代表昨天,明天更需凤桥人为之奋斗。在刚刚结束的南湖区“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上,凤桥镇吹响了决胜“百日攻坚”的“冲锋号”。接下来,凤桥镇将继续深入推进“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行动,并以此为契机,用高质量发展推动小城市培育高水平建设。

标签: 走访;部署;宣讲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