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开启“蓝盾护航” 嘉兴市南湖区开展医疗机构整治行动
2018年10月10日 08:21:0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陈长辉

  嘉兴日报讯 记者从区卫计局了解到,为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解决现阶段医疗服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日前,南湖区全面启动“蓝盾护航”医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自查自纠、检查整治、整改提升等方式,以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为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保驾护航”,切实推进“健康南湖”建设。

  近年来,社会办医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经统计,五年以前,南湖区非公医疗机构数量只有30多家,而到目前为止,辖区内非公医疗机构数量已逼近100家。”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可忽视的是,非公医疗机构数量的急剧增加,也导致了行业的不良竞争,如违法发布医疗广告、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如今,在街边大型标牌,或是公交车车身,相信不少市民都看到过整形医院、美容机构等非公医疗机构发布的五花八门的广告。“其中,一些广告夸大宣传效果,会误导消费者,造成不良的后果,而另一些医疗广告未经报备就擅自发布于众,这些都是违法行为。”该负责人表示,在“蓝盾护航”医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中,卫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重点整治社会办医疗机构违法广告宣传、互联网发布不实信息等内容。

  “《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是否及时校验,变更?”“是否有人卡不一致刷卡情况?”……吴医生是一家民营骨科医院的负责人,他正仔细对照医院情况,并认真填写了《南湖区“蓝盾护航”医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自查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蓝盾护航”医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还把自查自纠和检查整治统筹起来,让非公医疗机构自加压力,自我审查,与此同时,区相关职能部门将对其进行逐一对照检查,并把专项整治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对于卫生监督工作而言,切不可徇私舞弊。“您好,请出示一下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相关证件。”区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徐海龙根据“任务”推送,来到市区一家美容美发点,在现场对该理发店卫生状况进行执法检查。为此,在“蓝盾护航”医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中,区卫生监督部门还进一步创新随机性监管方式,让执法更“阳光”、更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蓝盾护航”医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中,南湖区还把该行动与“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前期,我们通过集中走访群众,精准找出群众对非公医疗机构的‘吐槽点’和诟病,并把相关建议收集起来,旨在执法检查时切实解决好群众的诉求。”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整治;医疗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