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由“一碗面”启发的行政审批“一证化”改革
2018年10月19日 08:17:18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朱政

  以前,创业者要开店、办学,注册办证过程总是好事多磨,起码跑上三五趟,营业执照拿到手后,还要去不同部门办理各种行业许可证,等所有的证照办理齐全,可能不少商机已经溜走了。

  如何让商事登记不再需要辗转多地?作为浙江省四个之一的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率先探索“一证化”改革。2017年4月1日,市领导向嘉兴市代代康·南湖新区幼儿园负责人曹莉颁发了全国首张“行业经营综合许可”证书,标志该局在全国率先完成“一证化”改革,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实践提供了样本。

  这一行政审批改革领域的“思想观念大解放”,源于“一碗面”的启发。

  ●思想观念大解放·故事

  申办全程一人经办,“一证化”简单明了

  昨天,在南湖区湘家荡区域的湘都幼儿园里,小朋友们在碧绿的草坪上欢快地嬉戏。作为南湖区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湘都幼儿园今年9月按时开学了,校长舒杨感叹:“多亏了‘一证化’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办学许可在申报后3个工作日就申领成功,让幼儿园得以按时开学!”

  湘都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公益性幼儿园,在准备申办之初,校长舒杨心里有些忐忑,因为她听说,曾有一所幼儿园原本计划在年初开学,却由于在申办各种行业许可时耽搁了,整整推迟了半年才开学。

  “我记得以前要去教育部门办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还要去民政局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整个流程走下来要好几个月。湘都幼儿园3月开工,9月就要开学,来得及吗?”舒杨并没有把握。

  为了赶时间,舒杨在7月份就向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咨询有关申办程序,该局综合审批科的戴洁秋给舒杨发送了一份申报材料的邮件,里面有需要填报的详细表格。8月14日,舒杨把所有表格填好后和所有材料一并发送给小戴,第二天,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现场勘查科的工作人员就来到幼儿园进行现场勘查,查看幼儿园设施设备是否齐全,场地面积与实际是否符合,还有空气检测是否合格等。第三天,小戴就通知舒杨,可以来领取相关许可证了。

  8月16日,舒杨来到南湖区行政审批局领取了“行业经营综合许可”证书,上面印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湘都幼儿园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两张证书立刻显示在手机屏幕上。

  “整个申办过程是由综合审批科的小戴经办的,我有什么不懂的就直接打电话给小戴,她会及时向我解释,操作简单,办事效率高,而且服务周到。”昨天,回忆起这次办证过程,舒杨对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的服务十分满意。

  ●思想观念大解放·亲历

  “一碗面”引发“头脑风暴”,不破不立实施行政审批改革

  (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明连口述)

  “一张白纸绘蓝图”,作为浙江省四个之一的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南湖区先行先试,2016年7月21日,南湖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

  成立之初,由于食堂尚未建立,来自各个部门的审批骨干时常相约去吃面,吃面的时候发现,各个部门签发的营业执照、餐饮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等证书在面店墙上挂得满满当当。于是,一个想法横空出世:“能不能把这些证照合并起来,多证变一证呢?”

  年轻骨干们积极换位思考,对现有的审批机制、模式进行了反思:群众和企业想要从事一个行业经营,在现行的审批模式下,要经历漫漫长路,提交多套材料、往返多个窗口、接受多轮勘查、领取多张证书。

  如何治愈这一审批“综合征”?针对这个问题,掀起了“头脑风暴”。有人说,所有证的发放,必须有法律法规依据,不能自行创设一个许可证,只能在一个主证的基础上进行加载或吸收;也有人说,一个行业涉及多个经营许可证,这些许可证的审批办理分布在不同的科室,业务性强,集中在一个科室办理有困难;还有人说,很多主管部门有亮证的要求,合并到一张证里面,会不会与主管部门的监管要求不符,造成管理的真空地带。

  种种问题一一呈现,面对这样的僵局,我局负责人鼓励团队,改革要有突破格局的气魄,建议大家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初衷出发,思考“一枚公章管审批”的意义何在?审批局应当解决什么问题?各个职能部门的人才汇聚于此使命又何在?当回归原点思考时,改革的信念进一步坚定了,行业许可改革问题被正式提上日程。

  拿出不破不立的改革勇气,我局成立了一个改革攻坚组。攻坚组从与群众和企业最紧密的领域着手,首先筛选出可以开展这项工作的行业,再从行业角度调整科室职能和审批人员,从信息共享角度整合审批流程和网络专线,一张张流程图、一份份材料清单、一本本细则手册诞生了,改革方向逐步变得明朗起来,可操作性也一步步显现。

  2017年初,浙江省掀起“最多跑一次”改革风潮,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相关创新工作,借着这股东风,我局将“一证化”改革作为升级“一枚公章管审批”的抓手,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最多跑一窗”,从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角度界定“一件事情”,先行梳理了娱乐、餐饮、互联网上网服务、药品零售等18个行业,将涉及的多项证件申办的流程和材料,通过“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查、一科办结、一证覆盖、一档归并”,实现同行业相关事项许可“一件事情”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可是,如何解决“综合证书”这个新生事物的合法性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领导提出,可以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二维码集成“行业经营综合许可”所涉及的具体许可内容。这一建议令南湖区行业经营“一证化”改革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相应的“行业经营综合许可”证书也应运而生。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梳理,2017年3月,《南湖区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初稿形成。4月1日,全国首批“行业经营综合许可”证书发放了。

  “一碗面”引发的“一证化”改革,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历程中的一个坐标。今年,我局又先后在全省率先推出“无差别全科受理”体系、企业常态化开办全流程当天办结,在全国率先实现跨省政务通办,这些“最多跑一次”领域的改革成效,无一不是那“一碗面”引发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思维所奠定的基础。

  从2017年至今,各地前来调研的考察团达400余批次,相关省领导也先后作出批示,相关经验被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思想观念大解放·启示

  突破格局坚定改革,先行先试树立样本

  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税根:南湖区根据中央“放管服”改革的精神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从群众和企业实际需要出发,根据整体性政府建设的发展方向,力求破解行政审批中的部门多、环节多、材料多、效率低、成本高和审批链破碎等问题,行政审批局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体制优势,集中承担了原16个部门的174项行政许可事项和28项服务事项,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推动审批由部门间的协调变为部门内的协调,降低了政府审批工作的成本,极大地提高了审批工作的效率。

  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在审批机制上先行先试,率先推出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和创新,从群众和企业办事角度来界定“一件事情”,整合从事一个行业经营所需办理的多个许可事项,通过“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查、一科办结、一证覆盖、一档归并”,实现同行业相关事项许可“一件事情”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推动审批服务由“物理组合”提升为“化学融合”,实现了“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审批服务最优”的改革目标,降低了企业和群众的审批成本,有力地改善了营商环境和便民服务环境,增强了区域发展竞争力,成为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县区级样本。

标签: 审批;南湖区;幼儿园;改革;许可证;许可;一证化;最多跑一次;办...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