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强化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8年11月01日 08:52: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包青雨

  今后,在秀洲区工地上班的农民工考勤将由原来的刷卡升级为“刷脸”啦!昨天下午,“智慧工地”系统升级业务培训暨年底“无欠薪”交流会在区住建局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秀洲区“智慧工地”实名制考勤管理系统将采用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6年7月1日,为推进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施工扬尘防控,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智慧工地”建设,并要求全区范围内新开工建设(含部分已开工项目)的符合标准的工程,都必须设置由带摄像考勤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组成的“智慧工地”监管系统。

  据介绍,“智慧工地”考勤系统对全区在建工地的考勤情况进行实名制管理,并将工地工人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开户银行、银行卡号、手机号码等基础信息统一录入,全区所有在建工地均可使用考勤卡。

  记者了解到,“智慧工地”系统建设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87个工地实际使用“智慧工地”系统。“安装了考勤系统后,全区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现象大大减少,解决难度也逐年下降。”区住建局建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人工资支付实名打卡及“智慧工地”的推广使用,对保障全区农民工合法权益成效明显。

  不过,在区住建局对全区在建工程进行“智慧工地”建设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原先的打卡考勤制度存在一定的漏洞,比如有人代工友进行打卡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区住建部门收集企业的相关意见建议后,决定将原来的系统进行升级。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人脸识别技术具有<1秒高效识别人脸功能,支持抗人脸姿态变化干扰、抗遮脸,有很高的能见度识别、不同年龄段识别。生物识别技术的提供,确保了考勤系统能够无遗漏、无失误地记录每一个进出场的工作人员,保证了现场考勤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实施性。

  此外,为解决好农民工工资问题,今年,区住建局按照工资款和其他工程款两条线拨付实施细则等文件,积极对全区在建项目进行督查,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加大问题通报力度。据统计,目前实行两条线拨付项目134项,账户累计金额12596.32万元,支付工资款5933.569万元,进一步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标签: 工地;智慧工地;考勤;智慧;农民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