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儿童脊灰疫苗免疫接种策略发生转换
2018年11月16日 08:51: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宇翔 通讯员 周丽平 高慧娟

  “今年8月1日之后出生的宝宝原先接种的1剂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将增加到2剂,而3剂的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则将减少至2剂。”昨天上午,梧桐街道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正耐心地向前来接种疫苗的孩子家长进行解释。

  近日,记者从桐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根据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文件,11月1日起,我市脊髓灰质炎疫苗的免疫接种策略发生转换,将由原来的“1+3”调整为“2+2”。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的儿童脊灰疫苗免疫接种政策出台后,将极大程度提高接种疫苗的安全性。

  “从本月起,2018年8月1日之后出生的儿童脊髓灰质炎疫苗的免疫接种策略发生转换。”梧桐街道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新方案下,接种儿童将分别在2月龄、3月龄接种脊灰灭活疫苗,4月龄、4周岁接种脊灰减毒活疫苗。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相较原先的方案,新方案减少了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的次数,在低月龄宝宝接种时改选更加安全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儿童服用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后会发生概率极低的疫苗相关麻痹型脊灰病例或者脊灰疫苗衍生病例,实施这个新策略之后,极大程度提高了接种疫苗的安全性。

  据悉,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经粪—口途径传播的急性肠道传染病,高发于5岁以下儿童,主要引起脊髓前角灰质、脑及脑神经的病变,导致肌肉麻痹,留下肢体瘫痪、畸形等后遗症,严重病例可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人类目前无法彻底治愈脊灰,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的唯一有效方法。

标签: 活疫苗;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