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公益力量为“幸福右岸”添砖加瓦
2018年11月16日 08:51: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陆省宁 通讯员 庄 姝 倪冰芬

  近日,解放街道凌塘社区展示厅内热闹非凡,来自该社区的居民代表、“凌”听会的孩子和家长们欢聚一堂,一同参加了以“华美小区晾晒衣被,我们可以做什么”为主题的“凌”听会。

  据介绍,此次“凌”听会运用“开放空间”技术,收集青少年在内的居民、党员对华美小区晾晒衣被的建议,引导居民参与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在这里所有参与者人人平等,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都畅所欲言,表达了对社区事务的诸多想法。结合大家的讨论结果和意见建议,凌塘社区的工作人员和拾星者社工一同着手解决华美小区晾晒衣被的问题,为社区居民创造了一个安全的晾晒衣被空间。

  “最终能够顺利解决问题,并且让居民满意,我想‘凌’听你的声音——凌塘社区居民自治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社区党委书记徐惠琴介绍,该项目通过邻里帮帮团协商共事会和红领巾“凌”听会两个载体,形成覆盖社区居民和青少年的活动网格体系,培养包括青少年在内的社区居民的自治意识和议事能力,形成具有特色的社区议事模式,最终提升社区治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包括该项目在内,今年解放街道还有5个公益项目经过层层选拔、专家评审、路演评选等多个环节,在不久前举行的南湖区创投大赛上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了最终名单。“从数量上来看,全区一共有29个项目入选,而我们街道6个参赛项目全部入选,入选率100%,占比接近五分之一,而且项目入选数为全区最多。”解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该负责人认为,这离不开街道以“全民公益”打造“幸福右岸”的坚持与努力。为了让项目能够符合居民的需求,在每个项目开展前,街道都会要求项目小组进行深入调研,并且结合居民的“口味”和现有资源,来确定项目内容。

  “比如《扬帆起航——贫困家庭增能计划》,就是针对我们街道老旧小区比较多,贫困家庭也相对较多,且原有帮扶方式属于‘输血’式,缺乏‘以人为本’精准式帮扶的情况,而特别开展的。”该负责人介绍,就是因为对项目背景、需求分析、项目实施、预期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量和通盘考虑,因此该项目也成为了创投大赛中的5个区级重点项目之一。

标签: 听会;晾晒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