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城乡居民畅享20分钟医疗服务圈
2018年12月17日 11:51:02 来源: 嘉兴在线

  “血压有点高,平常要多注意了。”日前,海宁市中心医院的省级专家、浙北微创外科中心执行主任谢志杰医疗团队,到长安镇修川社区锦绣新村89岁老人庄妙根家中回访。一年前,庄妙根因胆管堵塞急需进行清除胆管结石和胆囊切除手术,当地医院急患者所急,把省级专家请来为他开刀,如今,庄妙根术后恢复良好。今年是谢志杰下沉到海宁市中心医院的第7个年头,广受基层群众欢迎。

  省级专家等优质医疗资源“一沉到底”,背后正是健康海宁“20分钟医疗服务圈”在发力。“优质、便捷、全覆盖是构建20分钟医疗服务圈的三大支撑。”海宁市卫计局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海宁巩固拓展省首批健康城市试点成果,推动海宁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市妇保院先后与上海长海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大妇产科医院进行深度或托管合作,6家市级医院全部承接沪杭优质医疗资源,加快迈向县域医共体,并同步下沉到14家乡镇卫生院实现全覆盖,常驻沪杭专家达50多人。

  既要请强援,也要自身强。海宁依托合作铺开师徒制。海宁市中医院肾内科医生鄢胜刚、王子福在浙江省中医院肾内科专家陈洪波的坐诊指导下,为一名患者顺利完成了“动-静脉内瘘血管原位重建术”,而这样的手术此前在当地极少开展。“互联网+”也为现代师徒制构筑了日常对接平台,当遇到疑难病例,海宁市中心医院依托超声远程会诊系统,向浙江省人民医院的超声科专家发起会诊请求,浙江省人民医院专家实时通过超声画面、超声动态影像的检查数据和病人信息,在视频通话中为操作医生提供会诊意见。“家门口拍的片子,大医院医生来帮做诊断,‘一碗水’端得越来越平。”许村镇居民郑桂月说。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海宁带来了填补空白的急需医学重点专科30多个、学科带头人50多名以及2个“院士工作站”,破解了医疗资源“上大下小”与医疗需求“上小下大”的矛盾。今年上半年,在全省41家三乙医院CMI(医院治疗病例的技术难度水平)排名中,海宁市人民医院列综合能力第8,三四类手术比例列第12,跃居浙北地区县级医院第一。截至目前,海宁参保居民县域内住院就诊率达79.77%,基层首诊比例超60%,340余万人次享受银医通、诊间结算、手机支付等“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务。

  建立临床检验等六大中心实现数据互联、推出“中药送到家”服务、心脏介入治疗和微创外科等学科领跑嘉兴……在缩减时间、扩大半径的医疗服务圈建设中,海宁还通过“抓人促事”把本级的优质医疗资源再次下沉至14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连续三年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中之重”签约居民基层就诊率高达73%。“我会定期到服务站来做些常规检查,如果忘了,还有签约医生电话提醒。”72岁的桐溪社区居民许全金说,现在,海宁基层的医疗服务真是又好又方便。

标签: 海宁;市中心医院;微创外科;优质医疗资源;医疗服务;海宁市;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